《面纱》是《月亮与六便士》的作者毛姆的又一力作,讲述了一位妻子在出轨被发现后,以为终于能够摆脱无爱的婚姻,和情人双宿双飞,却没想到受到了情人的背叛,并被身为病毒专家的丈夫要挟前往瘟疫横行的中国城镇。
受母亲影响,一直以“嫁个好丈夫”为此生目标的女主人公在该地区见识到了不一样的世界,认识到了不一样的人,并在奉献自己的过程中感受到了自己过往的荒唐,并且找到了内心的安宁。
整个故事并没有太多的起伏,毛姆一贯娓娓道来的叙事手法,让故事中的人物仿佛就是生活在我们周围的人。
在《面纱》中,毛姆对女主人公的心理活动进行了泼墨描写,从对情人的热烈的爱,盲目的信任欣赏和崇拜,到得知被背叛后,看穿情人虚伪的假面,跟随丈夫心灰意冷地离开香港,再到被修道院修女们的精神所感染,觉察到自己的空虚和浮华,反思过去恋爱脑的荒唐,完成了自己的成长。
毛姆在书中对于女主人公陷入爱情时的心情刻画地细致入微,看着女主人公对情人如痴如狂的爱恋,笔者仿佛看见了自己,恋爱中的人,看自己的爱人,是可以把他的睫毛都看出花开的,我们深信自己眼前这个人是不同的,我们深信他爱我一定跟我爱他一样多,我们深信真爱可以抵御世间洪流,我们以为自己已经感受到了最美好的事情,却不知已经走在悬崖旁边,真相而藏在就差一步就要跌下的深渊中。
女主人公得知了情人跟她不过逢场作戏,比起她的生命他更在意的是自己的名望,她火热的心破碎了,而心碎的人,却不止她一个。
故事里的丈夫深爱着女主人公,他知道她所有的缺点,甚至知道她不爱他,可他还是全身心地爱着她,哪怕亲眼目睹了她的出轨现场,他怒气冲天地想要把她带去疫情重灾区杀害,可他终究还是不忍心。
他对她无比坦诚和包容,他一辈子都在乞求她的爱,然而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也没能得到这个女人的一丝爱情,他得到的只有同情和怜悯。
“死的却是一只狗。”
他看着她,说了最后一句话。
不甘、愤懑、委屈、痛苦,他是以怎样的心情离开这个人世间的呢?她就坐在他的身边,送他最后一程,可他却感受不到一丝幸福,她看他,就像看一只狗罢了。
女人啊,对于自己不爱的人,多么残忍啊。
就连不爱,都有着许多冠冕堂皇的理由——他有高尚的品德,良好的工作,爱我的心,可是我不爱他,这不由我决定,爱情哪里是通过努力就能获得的东西呢?
可是在自己爱上的人面前,又多么愚蠢啊。
哪怕这个人光鲜的皮囊下拥有多么不堪破烂的灵魂,你都忍不住一再地给他机会,无法拒绝他的抚摸,只能认命地接受他的靠*,一颗心交到了对方的手上,任凭对方把这颗心伤得千疮百孔,你也无法再抓住这颗心把它重新按回心房。
在故事的结尾处,当女主人公自以为已经有足够的勇气再去面对那个伤她至深的情人时,她等来的是彻头彻尾的失败,她在他的抚摸下再一次缴械投降。
可这是爱情吗?是爱情的幻觉吧。
那个男人,他只是一头穿着礼服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觅食的禽兽,女主人公却把他的欲望当成了爱情,当初爱的义无反顾,然后被伤得体无完肤。
尊严、体面、幸福的家庭、美满的生活,都因这一场荒唐的婚外恋而烟消云散,好在,她已经受过了一遭洗礼,她的理智战胜了欲望,在深知自己抗拒不了他后,选择远离他来完成自我的救赎。
《面纱》对于人性的刻画,入木三分,男女主人公都各有其弱点,皆非完人,然而他们又具有闪光点和可以成长的空间,是现实中的人类,因此书中的情感流动才显得格外顺畅而又容易引起读者的共鸣。
我们的眼前究竟蒙着多少层面纱呢:我们爱的是眼前的这个人还是他的金钱、名望和皮囊呢?我们所追求的生活是我们主动选择的还是外界引导的呢?我们是在追逐梦想还是在追名逐利呢?我们口中所谓的爱情,是出自于动物性本能还是出自灵魂呢?
也许很多事情,还值得再去思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