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条小溪灌溉美丽的果园。果园里生长着许多果树。不过,果树之间的关系不怎么融洽。
桃树和枝叶繁茂的核桃树长在一起。桃树忌妒地望着邻居挂满枝头的核桃。
“他怎么结这么多果子?”桃树想,“我怎么结这么少?这可不公道。哎,我要想办法和他一样。”
一棵年轻的李子树能够洞察别人的思想,它对桃树说:
“朋友,你别这样干。你没有看见,核桃树的枝条多么壮吗?你没有瞧见,它的主于多么粗吗?每个人只能根据自己的能力行事。你就照看好自己的桃子吧。重要的是质量,而不是数量。”
不过,虚荣心蒙住了桃树的眼睛,它对自己说:
“对这位大智大慧的李子树来说,它忌妒死了,他看到了我比他强!哼,我才不理他哩!”
桃树要求根子更多地吸收土壤里的营养,纤维更快地输送白色的汁液,枝头开更多的花,花变成更多的果。这样,炎热的季节到了,桃衬从头到脚结满了果子。
啊,桃子在成熟之前,增加着重量,枝条支撑不住了。主干也没有能力承受挂满肥桃的枝条。在痛苦的**中,桃树断裂了。一声巨响,桃树差不多变成了一堆木柴,所有的桃子都在核桃树的脚下干瘪了。
爱虚荣的桃树遭受惩罚十分自然;想获得成果,要有获得成果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