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秋姑娘向我们悄悄地走来,她带着沉甸甸的“礼物”—秋雨和金色。
古人云:“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要穿棉。”深夜,秋雨像一个无家可归的流浪者,在荒无人烟的大街上游荡着。夜真寂寞。发黄的灯光豪无生气,疲倦地照着光溜溜的大街。秋雨,有气无力地拍打着梧桐树,于是,大街上就有斑驳的影子在摇晃,偶尔有几片枯叶离了依偎了好几个月的枝条,很惶惑地在灯光下飘向满是水洼的地上,与其它的叶子相依为伴。其情形像一片薄薄的玻璃片扔进水中,在水中忽左忽右地飘忽着下沉,不时地闪出一道微弱的亮光。它们终于落到地上的枯叶里。当有风时,这些枯叶就顺着马路边往前滚去,发出那单调的声音,把秋夜的静,衬得让人感到寒丝丝的。
过了静寂的夜晚,迎来凉爽的早晨,雨停了。
火红火红的太阳普照大地,放射出金灿灿的阳光,早晨好清爽!秋姑娘趁着大伙还没起床,抓起金色的颜料,小心翼翼地在每一棵树上,每一粒稻谷上,都刷上了淡淡的金色,被阳光一照,反射出耀眼的光芒,照在每家每户的窗户上,唤醒人们,让他们快来收割!秋,变化多端的秋,让人摸不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