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亲友、各位来宾、邻居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悼念我的母亲。
母亲姓吴,讳皇儿,***二十二年农历二月十九日亥时出生于桃花村,二零xx年农历正月十三日亥时病逝于夹港村家中,享年七十八岁。
母亲的一生,是光辉伟大的一生。她将自己的生命和所有的情感投入到了家庭及其子女身上;她是炎黄子孙的一员,因为中华民族的苦难、建设和富强,母亲默默地奉献了她的青春、汗水和热血。她是一个伟大的母亲。
母亲的一生,是苦难艰难的一生。因为历史进程的特殊性,母亲在她的青年和中年,经历并忍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苦难和耻辱。为了儿女,为了家庭,为了一个家庭的十几条生命,她顽强、坚韧地生活下来。我的母亲常常是在眼泪长流的岁月中,坚强地生活下来。我的母亲的柔弱的外表里,生长着一颗刚烈勇敢的心。
母亲的一生,是慈爱的一生。她对生活怀着爱,无论生活是顺还是不顺,她用一颗慈祥的爱心,温柔地接受一切,默默地承担一切。母亲的美丽青春岁月,奉献给了她的子女们。炎炎烈日下,寒冬腊月里,她用温暖的怀抱,温暖并坚强地保护着抚育着她的子女们。她曾经经历了九个子女不幸夭折的无情打击,但她用刚强又慈爱的胸怀,抚育并养大了六个子女。在她离开人世的时候,她的爱心里盛满着对六个子女、十三个孙子女、无数正在出生或生长的重孙子女的伟大无私的爱。母亲的爱,与天地同寿,与日月同辉。
母亲走了。带着她美丽的青春、无私奉献的中年、艰难困苦的老年,怀抱着她对满堂儿女和这片土地的深情的爱,依依不舍地走了。
母亲走了。再也看不到她缓步行走的背影,再也看不到她满头的白发,再也看不到她沧桑的面容。慈母手中线,再也无人可以拿起,微弱的灯光里,再也看不到母亲柔情的微笑与慈爱的关怀。想念母亲,想念母亲的伟大。
母亲走了,到了另一个世界。母亲在另一个世界里,只有幸福,没有苦难;只有光明,没有黑暗;只有友爱,没有仇恨。妈妈,如果你我都有来生,我愿意并祈求你还是我的母亲,我依然愿意在你的怀抱里长大,和你一起经历人世间的一切苦难和欢乐。
母亲走了,但你的精神和爱永远留在我们心中;我们对你的爱与怀念,也将随着无穷的岁月,无限地生长。
母亲,春天来到的时候,我们会看到你在桃花丛中微笑;夏天的炎热里,我们会在莲花的盛开中,祝福你;秋天降临的时候,我知道你会在累累果实中,喊我吃饭,叫我穿衣,哄我好好睡觉;母亲啊,冬天里,我要用你给我的肌肤和体温,赶跑所有的寒冷,用你给我的身心,温暖你。
魂兮归来,母亲!
伟大的母亲啊,你将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