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全新
⑶ 为什么说海“是用信念凝成的海”,海是“全新的世界”?课文的导读提出一个问题──作者真的是在寻找大海吗?大家想想这个问题。
提示:揭示“海”的象征意义。
举例子说明:大家到过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没有?知道这些著名学府是怎么样的吗?这些大学的校园里你没有到过,只是你想像中的校园。用诗中的句子来说,这些大学就是你想象中的“海”;所以说,“海”是作者主观想象的海,并不是自然景物中的大海。但是,当你一踏进这些校园时,学校里的一切,就会给你一种特别美的感觉,这种感觉用诗中句子来回答──全新的世界。
从以上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知道,作者所说的“海”是指人所追求的最终目的,或者说奋斗目标,即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