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镜 1
我发现了放大镜的秘密那件事发生在我小时侯。当时,我什么也不懂,非常幼稚、天真,很爱幻想,不知道科学是什么。
有一天,我从爷爷的书房里找到一个放大镜来玩,突然发现只要太阳照到放大镜,放大镜下就会有奇异的光芒,移动放大镜,这光束就像魔术师,既变化莫测,又变化无穷。玩得尽兴了,我就去找爷爷想问个明白,因为我当时百思不得其解。后来爷爷告诉我这是科学现象,因为放大镜把光聚起来了,只要放大镜保持正确的姿势,所有光就会聚在一点,产生高温,还能把火柴点燃。我不相信火柴能被点燃,所以我专门做了一个实验。
一天中午,我匆匆吃完中饭便拿着放大镜到窗台上,又拿了一根火柴,我不停调整放大镜的位置,姿势。终于,所有的光变成一个小圆点照在火柴上。我足足坚持了一分钟,火柴不见一丝动静,唉,怎么回事?还没燃,我不耐烦了,急躁万分,又熬了十分钟,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火柴冒烟了……十五分钟,十七分钟,二十分钟,半个小时,啊!居然又冒烟了,但还是没燃……又过了十分钟,燃了,突然燃了!我高兴地蹦起来,刚刚心急如焚的心情马上雨后天晴,可依然搞不懂火柴为什么会燃,我好奇地将手指伸到聚光点……后果可想而知,我马上感到炽热锥心的疼痛。
这件事让我学会坚持,让我学会亲手实践,也让我学会发现。所以它多年刻在我心中,永不磨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