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教育论》读后感
《幸福教育论》是由刘次林博士博士所著。是刘次林的博士学位论文。在他毕业的那年曾经由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过,在理论界和中小学都有一定的影响,表明了人们对该论文基本思想的认同和兴趣。《幸福教育论》从教育学角度对幸福概念做了创造性的界定,并认为教育与幸福具有天然的联系,只是当代教育实践使幸福与教育的这种天然联系受到了损害。《幸福教育论》所提出的幸福教育理论运用主客体内在统一的辩证思维,从智育、体育、德育和教师工作等方面对教育进行了理念上的深刻革命。
幸福,是一个人言人殊的老话题。在各个不同的历史时期,从学术研究到世俗生活,都有十分丰富而又不同的看法。从学科研究来说,伦理学对它讨论得多些,教育学则研究得不够。刘次林选择“幸福”这一论题,并将它与教育联系起来,除了他对思想与现实中的人道主义问题有着特殊的敏感和热情之外,与他本人一向较为独立、内向而又执著的个性不无关系。他把受健全的教育看作人的权利,认为学校教育应当教人以健全合理的幸福观,并使人得到幸福的感受。他的基本构思与价值追求的旨趣使论文关注到当代国际教育讨论的热门话题。
论文对幸福观进行了历史梳理,用唯物辩证的方法,以综合、系统性思维考察幸福问题,从而提出一种哲学认识论意义上的幸福观,这一幸福观相对于长期以来较多地从社会伦理意义上把握幸福观而言,应该更适合于教育。因为教育是面临并走进全面人性的事业,而不仅仅作用于人的社会伦理层面。论文认为幸福情感产生于主客体的内在统一过程,这个过程也就是主体通过主客体之间的相互转化而不断扩展自我、超越自我的过程。作者把这种内在统一的观点贯穿全文,重新理解并解释了教育过程中的知情关系、身心关系和人己关系,从而建构起幸福教育的理论构架。在革新原有教育观念、批判教育现状上,其中不乏一些可取的教育观点和思想、可取的教育立场和思维方式。我认为,它们无论对教育理论工作者,还是对教育实际工作者,都会有启发和警示作用。
当代情感教育的兴起有它合理的哲学基础和深广的教育生活源泉,因而也就必然预示了它的发展前景。这些年来,国内外教育改革的状况和趋势越来越表明了人的情感向度上的突出地位,在我国正在进行的课程改革中,各门课程都概无例外地明确强调了培养学生的情感态度,这在建国以来亦属首次。情感的发展与人的道德人格的成长、审美品质的养成、创造力的显现都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一个不重视甚至忽视人的情感层面的教育,在教育活动中没有洋溢积极情感的教育,是一种不适合于人的成长,与我们的办学宗旨相违背的教育,是一种需要好好改造的教育,我们不能让这种不健全的教育存在下去了!
当然,我们这些年来提出的情感教育思想和主张,倡导的情感教育实验,从不放弃对人的认知层面的重视。相反,我们始终认为,情绪、情感虽然有其相对独立的生理运行机制,有其在文化作用方式上的特殊性,但人的情感只有不断地吸纳认知加工的成果,才能成为“人的”情感。刘次林所研究、界定的幸福情感作为人所特有的积极情感,不仅是感性的,也是深蕴理性内涵的,不仅是心理感受的,也是具有伦理意义的。没有这一幸福情感产生并积淀于个体的精神世界之中,个体的生活将是不幸的;没有这一幸福情感出现并持续存在于教育过程之中,其教育便是不健全的教育,便是必然要制造出病态和畸形的人的教育。
刘次林通过对幸福在教育中的得与失的考察和分析,表达自己对教育的理解,寄托自己的教育理想,对此我是赞同和支持的。希望刘次林能够沿着已经开拓的领域和路径,扎实研究、奋力拼搏、终身探求,为我国情感教育的研究、道德教育的研究奉献出当代中国教育学博士应当创造的智力成果。我也热忱地期待有更多的学者和青年学子对情感教育、道德教育产生兴趣并加入我们和谐而愉快的研究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