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罗门王的指环》读后感
洛伦茨年迈的父亲在户外睡了个午觉,却愤怒地提着裤子回到屋里,因为洛伦茨养的鹦鹉把他衣服上的扣子一个一个都啄掉了,并把它们都摆在地上……
洛伦茨,一个主要研究研究鸟类和鱼类的科学家,被称为现代法布尔。又是诺贝尔生理学还是医学奖获得者。赫胥黎说洛伦茨的语言别具一格魅力十足,个人倒觉得也并非如此,然而用科学角度真实记录的鸟兽虫鱼的方式着实引人入胜,一种深入动物心灵最深处进行的秘密探索,是真正的去了解动物,展现的是一个我尚未了解几乎还全然陌生却生动充满新奇。好像是充满“人情味”的世界,甚至偶尔展现的好像比人类世界更有“人”情味。
所罗门王有魔力的指环使所罗门能够与动物对话,洛伦茨说他也完全可以做到这一点,不用魔法,我也如此相信。但背后花费的时间精力等亦非常人所能及。人可以和动物建立起真正的友谊,灰雁把他当作母亲,寒鸦把他当作伙伴,野鸭把他当作爸爸…
他在书中描述到:一个人可以在鱼缸前坐上几个小时,盯着它,就像在盯着熊熊的火焰或是激荡的流水。在这种全然虚无的状态中,一个人会快乐得把各种思考丢到脑后。但就在这悠然的时光中,人们也能悟出宏观世界与微观世界最本质的真理。从大自然真实事物中获得的领悟远远甚于书本上的知识。对于这一点,个人虽远不能及,却能够感同身受。曾呆呆几个小时看着还不知道名字的鱼,也曾下着雨在后院呆呆看鸡鸦鹅……
狐狸并不比其他野兽狡猾,鸽子并不爱好和*,鱼也并不冷血。刺鱼和斗鱼会因为爱情而判若两鱼。据作者所言,再妙笔生花也描绘不出那时他们身体的美丽、舞姿的曼妙。慈鲷是唯一维持“婚姻终身制”的鱼类。洛伦茨在做慈鲷实验研究时的他们完全堪比任何一部爱情剧。(深觉有趣,简要概括:男1做好窝之后,直接把女1带回了家,幸福生活。后来男2喜欢女1,女2喜欢男1,男1女1都无动于衷,男2女2也互不理睬,后来将男2女2两鱼与男1女1分隔之后,男2女2在一起了,等到两对都产卵之后,洛伦茨将女1女2互换,男1男2都能分辨伴侣换了,女1女2都继续守护鱼宝宝,男2显得很高兴,而男1则把女2咬伤,若不是洛伦茨及时营救,女2就一命呜呼了。
这是属于慈鲷小小世界里的爱恨情仇,却也丝毫亚于人类社会。
还让我印象深刻的一个是关于珠宝鱼爸爸,当时珠宝鱼爸爸正在激动地跑前跑后寻找走散的小鱼宝宝,开了小差,盯上了一段蚯蚓尾巴(食物),他咬住蚯蚓的时候又发现了一个鱼宝宝,马上冲过去,把宝宝含到满是食物的嘴里。鱼爸爸嘴里就有了食物和宝宝,食物要去胃里,宝宝要回窝里。鱼爸爸嘴里鼓鼓的,待在那里不动弹,也不咀嚼。洛伦茨说这是他第一次看到鱼在思考问题!一条鱼在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却采取了和人类一样的行为:一连好几秒,一动不动。旁边的人几乎可以体会到它的心理活动。后来他把嘴里的东西全部吐了出来,关注着宝宝,先把蚯蚓吃了,再把宝宝含在嘴里带回家。还有一个搞笑的事是,他刚得到弹涂鱼时,一条鱼从盆里往外跳,刚好跳到盆沿上,抬起头看着“我”,它的脸好像哈巴狗,它就趴在那里,用犀利的泡泡眼紧盯着“我”,我开心地笑了起来。
在动物具有可塑性的幼年时期,它们和哪种生物待在一起,其社会反应的对象以及**的对象,也会是这种动物。而“异性相吸”的法则并不存在。一只成年雄性寒鸦曾爱上洛伦茨,对待他的方式和对待雌性寒鸦一样,一个劲的引诱他,想让他钻进他们的爱巢。但他说最让他不胜其烦的是一直想喂他它眼中最美味的食物,而“我”不配合,就要小心耳朵灌满温热的虫浆……
打斗中胜利的狼不会咬断同伴的脖子,乌鸦也不会啄同类的眼睛,动物进化中拥有能致同类死地的武器,这种动物会形成一种社会禁忌。比如像火鸡,败的一方蹲在地上,伸长脖子,胜者就像狼、海鸥、苍鹭一样,很想伤害落败的敌人,却不能这么做(或者说不会这么做)。洛伦茨解释说弱者突然失去反抗意识,放弃了抵抗杀手的一切手段,而似乎正是弱者放弃抵抗,使得进攻者的中枢神经系统中产生了无法超越的障碍。关于这一点,他所言是否属实我不知,是否这些动物所有的胜利者在失败者作出投降姿态的时候都会放弃进攻我也不知。我们人类貌似并不能做到,可能真的是像洛伦茨所言人家神经系统里进化了这种障碍,而我们人类,是天生的冲动和禁忌发展速度远远跟不上武器的发展速度?“如果有人打你右脸,就把你的左脸也给他。”他说这句圣经上他之前一直不同意的话,直到这些动物给了他启示:并不是为了让他再打你一次,而是为了使他无法打你。
不管是詹克明的《独钓寒江》,还是洛伦茨的《所罗门王的指环》,他们都是科学家,还是昨天我看的亦或是昨天我看的科幻小说《银河帝国》等著作,包括尤瓦尔赫拉利,都或明或暗或深或浅的表达了对人类现状的不满,对人类未来的担忧。试问:我们真的会离、真的要离自然越来越远吗?我们真的不会自我毁灭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