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家的狗死了,爱人昨晚回来告诉我的,许久,我两都沉默无语。那是条老狗,也有些年头了吧,公公去世后,孩子们怕老太太孤单,就弄来了这条狗,它是条土狗,橘黄色的皮一毛一,黑黑的眼珠,长长的睫一毛一,很温顺的样子。记得那时,我正和老公谈恋爱,第一次去他家,狗就没咬我,老公开玩笑说:“狗不咬家人,看来这辈子你就是我媳妇了。”
婆婆有五个孩子,都有工作,而且忙,谁也没有闲暇时间多陪老太太,这条狗就是她的忠实伴侣了。自然狗的伙食也就不差了,皮一毛一油光,很是健壮。只是婆婆不给它自一由,老用绳子拴着它,怕它出去闯祸。曾有好几次,我对婆婆说:“您给它自一由吧,动物和人一样,失去了自一由,无比痛苦。”在我的好言相劝下,老人家也没改变初衷,狗依然被禁锢在狗窝三米之内活动。我常常想,它真孤单,和我婆婆一样孤单,只是孤单不同罢了。狗没有玩伴,没有去原野上追逐过野兔,没有见过森林,没有见过小河,甚至,没有撒欢的长跑一次,在它的世界里,四方的院子,头顶一小片蓝天,偶尔飞过的几只小鸟。唉!真孤单,孤单的窒息!
三年前的一个黄昏,婆婆脑出一血,抢救无效,瘫了。忙绿的孩子们,一边工作,一边照顾老妈妈,没时间顾及这条狗,它老眼浑浊,廋骨嶙峋,和床上的婆婆,奔波的儿女,一样消瘦!
就在冬天的一个夜里,它死了,不知是老死了,冻死了,亦或是孤寂而死,总之,是不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