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星期天,莉敏在竹林里发现了一只小老鼠,就把它带回家,养了起来。
圣诞节到了,圣诞老人觉得小老鼠很孤独,便把一只黄金鼠玫玫送给了她。
老鼠斑斑觉得莉敏为了照顾玫玫,不管它了,所以就在午夜时分,大胆地出来偷东西。不久,莉敏就察觉到了许多东西没了,起初,她认为是小妹妹莉媚吃的。可有一天,莉媚到同学家过夜,第二天,仍旧有东西不见,她就对斑斑有些怀疑。
有一次,斑斑又出去偷东西,被半夜上卫生间的莉媚踩了一脚,一命呜呼了。第二天,她醒来,看见斑斑死了,说“都怪我不好,没有严格地管他!”
从此以后,莉敏对玫玫非常严格,再也没让玫玫和斑斑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