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我读了一本书,书名叫《童年》。作者是前苏联的高尔基。高尔基利用自己的小名阿廖沙写成故事中的主人公,生动地写出自己童年的故事。
这本书里面讲了许多事情。读完后我发现,阿廖沙的一生都很悲惨,除了外祖母以外其它他喜欢或爱的人都死了或搬走了,四个弟弟两个都不例外,还有一个被送人了。而且,他父亲早逝,母亲又因继父把房子赌没了,也死了。凶巴巴的外祖父也不知为什么变傻了,以前和蔼亲切的外祖母不知为什么爱上了喝酒。之后,阿廖沙离开了外祖父的家,踏上了自己的人生道路。
读了这本书,我和现在我们现在的生活作了一个对比,发现:阿廖沙的生活我我们苦100倍,要爱没爱,要福没福,长大还因父母都去世了,外祖父和外祖母又没钱养活自己,还要捡垃圾赚钱。而我们,吃香喝辣,身在福中不知福。所以,我们要好好珍惜现在这段时间,好好学*,天天向上,长大不去当捡垃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