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和乌鸦 4
老乌鸦怀着十分沉重的心情向她的女儿一一小乌鸦叙述着当年它被老狐狸骗去一块肉的经过,要小鸟鸦永远记住鸟鸦家族史上的这个奇耻大辱。小鸟鸦听了连连点头,心里暗想:妈妈可真傻,碰上老狐狸这一点点伎俩就上当受骗,我才不会呢!
真是无巧不成书。一天,小乌鸦衔着一片肉,洋洋得意地站在树枝上,这时,老狐狸的儿子一一小狐狸正好路过树下,它抬头一看,只见小乌鸦口中衔着一片肉,馋得口水都流出来了,心想:我何不用当年爸爸骗老乌鸦的那一套方法来骗小鸟鸦口中的肉呢?于是,它又耍起当年老狐狸哄骗老乌鸦的那一套,可是小乌鸦理都没有去理睬它。小狐狸想:学爸爸当年的那一套,在小乌鸦面前行不通,看来得另想办法。于是,小狐狸立即换了一副嘴脸,破口大骂:“小鸟鸦,你这个牲畜,你们乌鸦是世界上最坏的动物,谁碰到你们就要倒霉,谁听到你们的声音就要遭殃。”小乌鸦听了勃然大怒,开口回击:“你们才是世界上最坏的东西,最狡猾的家伙。”可是,就在这一刹那,小鸟鸦嘴里那一片肉掉了下来,被小狐狸一口吃了。小狐狸的目的达到了,它抹了抹嘴巴,得意洋洋地说:“小乌鸦,你想不到吧?这次又该接受一个什么教训呢?”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碰到和狐狸一样的坏人要敢于斗争,还要善于斗争,要识破它们的阴谋诡计,要知道坏人不管怎样变换脸谱,反正他狡猾的本性是永远变不了的。要提高警惕,不管坏人变换什么手法,我们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这样刁‘能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