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只上了老狐狸的当掉了肉片的老乌鸦,十分沉痛地向小乌鸦讲了自己当年受骗上当受骗的经过,要小乌鸦永远记住乌鸦家族的这个奇耻大辱,提防奉承话里可能隐藏的阴谋诡计。小乌鸦点点头说:“知道了。”
有一天,小乌鸦衔着一片肉,停在一棵树上,心里想:“要是我碰上狐狸,保准不会上当。”
巧得很,这时一只小狐狸走了过来,看见了小乌鸦,随即嘻皮笑脸地走到树跟前,,又耍起当年老狐狸那套哄老乌鸦唱歌的把戏。但是,小乌鸦牢记着先辈的教训,不去理会它。
小狐狸有些沮丧,但它转了转眼珠子,马上换了一副嘴脸,破口大骂起来:“该死的小乌鸦,你听着,世界上再也没有比你们家族更坏的东西了,你们是灾祸的传播者,谁碰上你们,谁就要倒霉,谁听到你们的叫声,谁就会遭殃……”
听到小狐狸这样放肆地诋毁咒骂乌鸦家族,小乌鸦顿时火冒三丈,“呱”的一开口,刚要呵斥小狐狸:“闭上你的臭嘴!你们狐狸才是世界上最可恶的家伙哩!”可是,就在这一刹那,肉块一下子从口中滑落到了地上,小狐狸像老狐狸一样,立即掉在地上的肉片依靠吞了下去。
小狐狸舔了舔嘴巴,对着树上无限懊悔的小乌鸦,抹了抹嘴巴,挤了挤眼睛,洋洋得意地说:“谢谢你,朋友!你的警惕性是够高了,可是,这一回你又该吸取一个什么教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