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上次乌鸦被狐狸骗走肉的事情后,乌鸦十分后悔。又有一天,当他飞过农村时,看见村口的一户人家院子里晒着三块又大又香的干酪。饥肠辘辘的乌鸦两眼发光,心想:这真是一个很好的午餐啊。于是,他从房前掠过,趁机拿了一块最大的干酪,逃之夭夭了。
在树林里,又饿又累的狐狸拖着沉重的脚步漫不经心的走着,一抬头,就看到了树上叼着干酪的乌鸦。狐狸见了那块美味的干酪,口水狂流,眼睛直发光,“乌鸦老兄,你的干酪哪来的?”乌鸦哼了一声,脸一转,不搭理狐狸。“你别生气了,上次我太饿了,才会拿了你的肉,这次不会了,你就给我吃一口吧,就一口嘛……”狐狸装作可怜的样子恳求着。乌鸦想起了上次的事,再加上狐狸的花言巧语,心中顿时怒火冲天,“你这个坏蛋!”语音未落,干酪就掉在了狐狸背上,“谢谢你啦,乌鸦兄弟,哈哈哈……”狐狸把头一昂,摇着尾巴,得意地对乌鸦说着,说完就溜之大吉了。
乌鸦满心懊恼地来到狐狸家,又转念一想:狐狸十分狡猾,现在一定怕我上门找他,躲到别处去了,估计许久才会回家,但他又生性多疑,如果告诉他干酪有毒,他一定会还回来的。于是,乌鸦行动起来了—在狐狸的家门上贴了一个布告牌,为了不让狐狸多疑,特地署名是兔子。干完这些后,他就悠哉悠哉回家了,等待着干酪送上门。
狐狸回家后,在门前看见一个布告牌,上面写着:最*,我丢了一块植有大量病毒的实验材料—一块大干酪,如您捡到请勿食用,否则后果自负。—兔子
狐狸看完后大吃一惊:怪不得那只又笨又胖的乌鸦会有这么好的食物……他越想越害怕,这块干酪太危险了。于是,狐狸冲到兔子家,把干酪交给他后拔腿就跑。正当兔子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时,乌鸦来了,说起了干酪的来龙去脉。兔子听完,哈哈大笑:“这只狐狸,聪明反被聪明误。”
最后,乌鸦邀请兔子一起吃了一顿饱餐,而狐狸则在森林深处寻找浆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