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和乌鸦_ 5
老乌鸦第五代——小乌鸦,在森林里觅食,它运气挺好,不一会儿,就在草丛里找到一块肉。它飞向枝头,准备享用美餐。
这时,树下来了一只狐狸,他就是当年利用诡计得到肉的那只狐狸的第五代。它看见小乌鸦嘴里衔着一块肉,想起它祖先和乌鸦的祖先曾发生过这样的事,想到:我祖上遇着臭乌鸦的祖上有过这样的事,还是被我祖先用智慧战胜了它。如果我也能战胜它,不仅能千古留名,还能受狐狸敬仰,而且,这顿午饭也不用愁。岂不是一举三得?
于是,它大声朝乌鸦喊道:“可敬的乌鸦先生,您真是尊贵啊!您看您这毛色,这身材,真是鸟中极品啊!”可无论它怎么夸,怎么赞,乌鸦还是一点动静没有。它脑筋一转悠,想出了一个办法,使用“激将法”。于是它大声朝乌鸦喊道:“臭乌鸦,笨乌鸦,祸害群众带灾难,一来动拔腿跑,一来噩运跟着来!”这回乌鸦忍不住了,张口就骂:“死狐狸,杀狐狸,偷鸡摸狗坏事做,一道骚气连满天,骚的人们不呼吸!”它刚一说话,那块肉就掉了下来,狐狸刚想去捡,却被一双强而有力的翅膀给挡了回来。它一看,原来是鸟中之王——鹰。鹰捡起肉,一口吞了下去。还说:“谢谢!这肉真香真肥美!哈哈!”
这时乌鸦懊悔地说:“‘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早知道,我就该先把肉吃了,在与狐狸吵也不迟啊!”然后,它飞下树梢,接着觅食。狐狸趁它不防备,扑向它把它吃掉了。这时一阵巨大的声音,它一看,一群想不知什么原因受了惊吓,正蜂拥往这边赶。狐狸还没来得及躲,就被大象踩死了。如果他们和气地分食这块肉,也不会落得如此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