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诸葛亮 5
头戴纶巾,手执羽扇,泰然自若地坐在城楼上焚香调琴,不动一兵一卒,使司马大军退兵,一场空城计,使诸葛孔明的形象在我心中几乎被神化。
幼时从父亲的口中,我知道诸葛亮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可不战而屈人之兵。草庐中可三分天下,三天内即可草船借箭,谈笑风生间亦能吓退敌军。从小耳濡目染他的各种英雄事迹,使我认为,诸葛亮,是最为足智多谋的。
可后来我知道,诸葛亮出师未捷身先死,刘阿斗乐不思蜀,蜀国逐渐覆灭了。但他的智慧,永远最令我钦佩。
诸葛亮并非只是军事家,《前出师表》,《后出师表》,诸葛亮在文学方面也名垂千古。木流牛马,孔明灯,他更是一个发明家。
“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但有人认为他并非一个好伯乐,刚愎自用,团队意识差,这是蜀国失败的原因之一,可是,人无完人,诸葛亮并非圣人,有缺点也是情理之中,即使他非一个好伯乐,但他的确为一匹千里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