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诸葛亮 4
诸葛亮,一个聪明的能人,帮助刘备三分天下,是刘备最得力的助手,就举一个例子说明他的智慧,他摆出一道空城计镇住20万大军,他是怎么镇住的呢?
司马懿夺下街亭后,带着十五万大军来了。因为军队都被派去守街亭了,此时诸葛亮身边两千五百名士兵,而且一名武将都没有,全是文官。诸葛亮镇定的想出了一道空城计。接着,诸葛亮让士兵把城门上的旗帜都藏起来打开四周的城门,让二十几个士兵装成老百姓的样子,洒水清扫街道。诸葛亮则微笑着登上城楼,悠闲地弹起琴来。此时,司马懿的先锋队来到了城下看到这番情景,不敢冒冒失失进城,便命人去通报司马懿。司马懿大笑着说:“不可能,我亲自去看看。”来到城下,见诸葛亮镇定地弹着琴,想一定是有埋伏,就带兵撤退。
诸葛亮神机妙算,令我佩服,你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