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诸葛亮 6
这几天,我读了《三国演义》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
这本书主要讲了张角、张梁、张宝黄巾起义,刘备、关羽、张飞桃园三结义之后,三兄弟开始打天下和魏蜀吴三国之间发生的错综复杂的故事。
《三国演义》里描写了许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如:神机妙算的诸葛亮,勇武过人的赵云,义气深重的关羽,耿直豪爽的张飞,仁义爱国的刘备,老谋深算的司马懿……其中,诸葛亮最受人们的尊敬,在许多读者心目中,他是一个忠臣,一个能够为国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忠臣。
他足智多谋,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善于分析敌人的弱点,用适当的计谋对付敌人,比如激将法、空城计、反间计、连环计、调虎离山计等。“运筹帷幄之中,决战千里之外”是史书对他的最高评价。
但是,在这个世界上,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觉得诸葛亮也有不足之处。众所周知,关羽、张飞、赵云等都是刘备勇猛善战的名将。可是,在这些勇将之后,蜀国几乎再未出现过能独当一面的大将。有几句话最能说明这一点:“蜀国无大将,廖化当先锋。”致使后来再一次战斗中,只有已经是一把白胡子的赵云披甲上阵。可惜,骑马打仗,既要讲技术,又要讲力气,人老气衰,怎是敌人的对手?这说明,诸葛亮在人才的培育上疏忽了。
另外,我还觉得诸葛亮不放心他人做事,什么事都要自己亲自过问。一天到晚为事务所累,结果“亲历细事,终日流汗”。记得书中写到这样一件事:司马懿曾委派奸细打听孔明的日常生活起居,听说孔明事必躬亲,伤心、伤神,饭量一天天减少,便拊掌大笑。诸葛亮整天为国事所虑,又气又累,他自认为他的心思不是别人所能理解的,他的忧愁不是别人所能分担的,因而积劳成疾。最后“出师未捷身先死”,未能完成统一大业。他的死,是多么令人遗憾呀!
读史使人明智,评人可以自省,读《三国演义》更使人受益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