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了《三国演义》,诸葛亮让我知道凡事不一定要用力量去解决的。你也可以利用你的智谋来解决事情的。比如说,你被一个人欺负了,你就可以利用你的智谋去说服他,让他不要再欺负你。
诸葛亮就是用他的智谋帮助刘备克服了重要困难,还为刘备立了许许多多的功劳,使刘备更加的信任诸葛亮。比如说,那一次,刘备求诸葛亮帮助他,诸葛亮想试一试刘备是不是有诚意的。
最后,诸葛亮做了刘备的宰相。帮助他完成具有曹军和孙权的军部。这就可以证明诸葛亮利用自己的智谋立下了许许多多的功劳。可是,他却因为魏延不小心扑灭主灯而去世了。
但是,他在他最后的时刻,还让刘备的军队安安全全的送回了刘备那里。有一句话可以赞扬诸葛亮的智谋之一,那就是死诸葛亮吓死活司马。这句话是赞扬诸葛亮的智谋之一的吓死司马部的军团,让他们半信半疑。这就是足智多谋的诸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