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公在我心里,一直都俨然一位神圣的王者。这么说似乎有些夸张,但我心怀里的这份敬爱,却是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
脑海里依稀还留存着这么一段回忆。那时的我还年幼,但却也已过上了“每天早早去上学”这样的重复生活。而有些不同的是,那天的我不知为何格外疲累,拖着小小的身子在家里晃荡。晃着晃着……我就迟到了。抬头望向墙上缓缓移动的秒针,我不禁在心里小小地咒了一句。片刻,我扭过自己的脑袋,可怜兮兮地对上外公没有表情的脸。
“外公……我能不去上学么……”我小心翼翼地开了口。话音刚落,外公严厉的低沉男音便无情地打碎了我的痴心妄想,还着实把我给吓了一跳。不得不屈服于外公的威力之下,我踏着细碎、缓缓的步子移到了门前,眼里的泪水也悄然蓄满了。那……那得多丢人……我不甘心地想着,手握紧了鞋,迟迟不肯弯下腰。
“快点!”外公利落地吐出两个字,颇有发火的样子。也不管我的泪珠会不会因为加快的动作而不小心抖落,他一把抓过我手上的鞋按到了地上,握住我的小腿就把脚往里伸。直到出了家门,我的眼泪瞬间就哗啦啦地落了下来,伴随着我的哭喊声……
现在的我回想起这件事——似乎外公当时并没有对我实施什么“强制措施”,怎么那强大的气场就是让人不得不信服呢。
时光荏苒,眨眼间我已是一名初三学生了。而岁月也为外公增添了几分令人不忍的沧桑。国庆前他忽然告诉爸爸,说自己想吃螃蟹,爸爸便立刻买了两只,带着我们一家以及那两只在水桶里乱挥小爪的家伙回到了家乡。见到它们,*时不苟言笑的外公一下子就笑开了,脸上的一丝皱纹慈祥而温暖,而我的嘴角也仿佛受到牵引一般,不自觉地上扬。
外公,我多想一直看着您这样笑啊。您温暖如冬日阳光般的笑颜,是我内心最深处的企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