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闹的元宵节 8
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霄”,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又称“上元节”、灯节。
在我国不同地区元宵节有着不同的风俗。“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因为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夜晚,人们对新的一年加以庆祝,这一天也是最热闹的了。
我的家乡阳泉家家户户在这一天傍晚都会煮元宵。元宵表面洁白光滑,口感细腻棉柔,盛在碗里,像一个个白色小精灵浮浮沉沉,夹起来咬一小口,里面的馅“争先恐后”地涌了出来:芝麻、什锦、五仁、花生、红糖、桂花、巧克力绝对满足你的所有味蕾。吃到嘴里让你甜到心里。
元宵节的美食中我最喜欢的是“糖醋丸子”。一个个丸子,放到油锅里炸的时候好像一枚枚金色的小球在跳水中芭蕾。等浇上糖醋汁后,又变成了棕色,咬一口,酸酸甜甜,外焦里嫩,一股肉香扑鼻而来,令人久久回味。每次我和弟弟都把盘子吃得精光,连汤汁都不浪费。
吃过晚饭就可以出门了,街上有各种活动:看花灯、猜灯谜,燃社火。各种花灯寓意着美好幸福,色彩缤纷,光彩夺目,花灯造型各异,栩栩如生,有神话传说,也有很多历史故事。
欣赏完花灯还有一项最重要的活动就是:不论男女老少都要去走一走九曲黄河阵。九曲黄河阵俗称游黄河,取材于《封神演义》中肖娘娘摆九曲黄河阵助纣抗武王之故事。在广场上,人们用竹竿围城迷宫一样的阵型,男女老少都要从入口进,顺利的通过连环阵,再从出口返回,意味着一年健健康康,顺顺当当,**安安。
家乡的风俗,不仅体现在元宵节,其他节日的风俗也有很多,这些风俗不仅增添了节日气氛也寄予了人们的美好愿望和祝福,你的家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