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书:一双手
[设计意图:做游戏和相互交流资料都是为了激发学生对手感兴趣,对课文感兴趣,这样,即培养了学生的小组合作 精神,又锻炼了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也为理解全**了良好的铺垫。]
二、自主阅读,交流认识,加深对这双手的认识。
1、自由朗读课文,思考:这是一双怎样的手?边读边批注描写张迎善手的特点词、句、段。
2、小组讨论、交流,自己划的词、句、段,各写出手的什么特点。
如:我握的是手吗?活像是半截老松木!(用比喻的手法描写这双手给我总的印象,形象可感)
我本能地抽回手来,可是没能得逞。那只有力的大手,把我的手紧紧地裹住了。(这句话突出了手大而且有力)
整只手呈木色,手的纹络深、粗,染着黑土色。(这句话从颜色、纹络刻画手背)
掌面像鼓皮一样硬,老茧布满每个角落,手指肥圆。一个手指似三节老干蘑。(用比喻来突出手指的粗糙、大)
我丈量土地似的量来他的手来:长24厘米,宽10厘米,厚2,5厘米,这是我今生见到的天下第一号大手。(写自己亲自动手去量手,用数字来突出手之大)
3、学生汇报、师生 评价,阅读所获得知识。
板书:丑、粗糙、颜色深、干、厚、大。
这是一双————的手。
4、齐读描写张迎善手特点的句子,在读中去体会,去感悟。
导语:这些都是张迎善手的特点,是我们所看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