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沌未分天地乱,茫茫渺渺无人见。自从**破鸿蒙,开辟从兹清浊辨。覆载群生仰至仁,发明万物皆成善。欲知造化会元功,须看西游释厄传。
吴承恩笔下的西游记,体现一个团队不断前进的路。这条路是危险的,群魔乱舞;这条路是艰难的,行万里路,翻万座山;这条路还是真实的,越危险越能见真情。取经八十一难,难难惊心,唯独第三十四难“大赌输赢”铭刻我心中:唐僧师徒四人,对赌车迟国三大国师虎力、鹿力和羊力。第一回合,“云梯显圣”,鹿力欲用大臭虫取胜,却被行者化蜈蚣弄得摔下台,第二回合,“隔板猜枚”,先是山河社稷袄,乾坤地理裙。被行者变作跛烂流丢一口钟。后为一个大仙桃,碗来大小,被行者吃得干干净净。最后是道童,被行者剃发换装变作一和尚。
后来,三国师与悟空比寻死之路,砍头再生、剖腹剜心、油锅洗澡,样样极至危险。老大虎力与其比砍头再生,头被行变出猎狗叼走。二兄鹿力与其比剖腹剜心,正在鹿力整理肠子之时,行者拨下毫毛变作老鹰,叼走了鹿力的肠子,让鹿力空着肚子当场死亡。三弟羊力,与行者比油锅洗澡,行者油滚烫,那羊力油却冰凉,后来问龙王得知,这是他自己炼的冷龙护住锅底,悟空便教龙王收了那冷龙,油锅里一阵噼啪声,三国师被炸得连灰也不剩了。
一个团队,要互相信任,一起努力,才能到达梦想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