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这两句诗为我们写出了一斗天地,横扫一切邪恶势力的孙悟空的形象提起孙悟空,就不能不提我国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
《西游记》主要描写的是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僧,小白龙师徒四人,经历九九八十一难的故事。西游记的出现,开辟了神魔长篇章回小说的新门类。其内容是中国古典小说最为庞杂的,它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中佛,道,儒三家的思想和内容,佛,道两教的仙人们同时登场表演,庄严神圣的神佛世界里也充满了现实社会的人情世态,显得亦庄亦谐,妙趣横生,使该书赢得了各种文化层次的读者的爱好。通过《西游记》中虚幻的神魔世界,我们处处可以看到现实社会的投影。
虽然《西游记》是一部神话小说,但唐僧取经却是历史事实。距今一千三百多年前,即唐太宗贞观元年(627),当时年仅25岁的玄奘离开长安,置身到天竺(印度)游学。他从长安出发后,历经艰难险阻,最后到达了印度。玄奘在印度的佛教寺院那烂陀寺先后学*5年之久,被尊为通宵三藏的十德之一贞观十九年(645)玄奘回到了长安,带回佛经657部。后来玄奘口述西行见闻,由弟子辩机辑录成《大唐西域记》十二卷,这部书主要讲述了路上所见各国的历史,地理及交通。后来玄奘的弟子慧立,彦琮撰写的《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为玄奘的经历增添了许多神话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