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别姬读后感
一个闷热的夏天,我捧着那本厚厚的历史书,念叨着似乎已厌倦了的历史事件,突然地,我脑海里显现了这样一个问题:项羽为什么要自刎呢?为什么要将自己的生命看得如此低廉?尽管我对此有再多的疑问,但还抵不住多日的疲劳,上下眼皮开始打架,不久就进入了一个陌生的世界……
“呼呼呼——”一起冬风灌入我的衣衫,冷到了脊梁骨,刚刚才睁开朦胧睡眼的我老远就听见了一阵急促的马蹄声,中间还夹杂着几句恶狠狠的“杀啊!”,我不无好奇地向旁边一探头,结果满眼都是充满了敌意的军马及士兵:“我居然闯进了剧组?不是吧?我如果出去不就成名啦?哈哈……还有好多明星啊!”我兴奋且小心翼翼地走了出去,顾不上冷,急着去找导演编剧,结果……一滩血向我扑来,来不及反应便看见一人倒在了我的脚下,拍戏动真格的吗?看着那些陌生面孔,好像不是拍戏,我渐渐的怕了,曾经看过好多穿越剧,我不会也……?我的脸由红到青,由青到紫,来回变换着。正在不知所措时,望见了一个和我一样焦急的女人,我慢慢走过去,吞吞吐吐地说道:“请……请问,现在是……什么朝代啊?这儿又是哪啊?”那人脸上的焦急并没又散去,而是多了一丝不解:“你?……”“对不起啊,我的历史成绩不太好……”“历史成绩?……哦!你不知道吗?现在是秦朝时期,这里是乌江!”那女人更疑惑了,我苦笑道:“那你是?”“霸王的妻子——虞姬”她昂起头,眼中洋溢着幸福和自豪。……许久我没有回答,看着眼前的情景,听着刚刚的阐述,既是历史成绩再不好,也能猜得出来,这是霸王别姬的情景,也是项羽、虞姬离别之日,世人当然不会让这种悲剧出现在自己的眼前,当自己从思考中苏醒过来时,我试图拼命地将之后的情节告诉他,但历史终究是不能改变的,他依旧向前冲去:“我虞姬,生是项羽的人,死亦霸王的鬼!”接着,一支利剑插入了她的胸口,血,喷涌而出……“虞戈!——”一声撕心裂肺的声音回响在周围,在我心底的迷瞬间解开,此时的项羽疯似的与敌军搏斗:“没想到我项羽居然和当初的兄弟为敌,真是好笑……哈哈哈……”霎时,所有的敌军溃败在项羽脚下,而项羽站在人山的最高峰:“今日,我虽死,却还是,西楚霸王!”这浑厚的声音,这宁折不弯的英雄气概,除了他又有谁能成称得上西楚霸王?但就这样一位英雄号杰,在他一生最骄傲的时刻却毅然倒在了一片血海之中……
……
刚刚的一切,是真的吗?为什么好吵,好热?“醒醒啦,吃饭啦!睡觉还背书啊?”这声音?……原来仅仅是一场幻想,一场梦,不过真的让我明白了许多,见识了许多,也让我自问自答——项羽的牺牲是对得起自己的称号的,而并非因为他将生命看得微不足道,则是看透了生命中更深一层的意义,自此赢得了更大的价值项羽对自己的评价,这足以见他的霸气,而“乌江自刎”更是将项羽的一往直前,视死如归的霸气推到了至高点。他的“情”主要体现在对虞姬的深情之上。兵败垓下,四面楚歌,霸王醉放心不下的就是心爱的虞姬,霸王别姬的故事,无不体现到项羽柔情的一面,也很好的诠释了霸王即爱江山也爱美人的男儿气概。此外项羽对士兵的友善,对部下的关心,同甘共苦的精神,项羽的果断,细腻,勇猛的性格也使人折服。当然人无完人,项羽也有他自身的缺点,他的鼠目寸光,残暴不仁,妄自菲薄,最终使他走上了末路,终于无奈别了虞姬,在乌江自刎,可叹一代英雄就此沉睡乌江,任其血液注入滚滚乌江。乌江自刎,霸王别姬!当我们在为项羽凄凉的英雄末路感到同情的同时,也不禁责问历史为什么选择了刘邦,而不是霸王。但我们只是站在历史长河的边缘,无论这里多么汹涌,多么绚烂,我们都是一个过客,无法涉足去改变命运的轮迹,乱世的光华似乎就在瞬间,乌江流水已滔滔而去,只是未曾惊醒了沉睡的霸王。
一切已过,英雄也有江水这归处,也许这是一种荣耀。长江边李清照是否为项羽叹息,“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是否亦是多少人的感言?抑或是***之类“不可沽名学霸王”的批判?这些我们无从知道。只要我们谦虚谨慎、踏实做人、以史为鉴,这便足够了!而对于这位英雄,我们只能用携带着惋惜的赞语道:“再见,霸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