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谦恭虚心,成就自我。
谦虚,顾名思义,是谦恭、虚心。谦虚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品质,也是亘古不变的为人处世的原则。唯有学会谦虚,才能造就美好人生,成就自我。
谦虚,是开启成功大门的钥匙,是通往巅峰的阶梯。
伟大的物理学家牛顿,在人生始终,都保持着一颗谦虚的心追求真理。成名之前,他孜孜不倦,目不窥园地钻研物理知识;成名以后,他并没有骄傲自大,仍谦虚的说:“我自己只觉得好像在河边玩耍的一个孩子。”“如果说我看的远,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们的肩膀上。”知识是一片海洋,牛顿乘坐了一叶谦虚的小舟,抵达了成功的彼岸。谦虚,是人生的重要准则。
谦虚,是使人不断进步的“万能药”。
我们大家都知道,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伶官传序》中就有“满招损,谦受益”的至理名言。谦恭虚心的人总能逆流而上,砥砺前行;骄傲自大的人却常常止步不前,功败垂成。圣人孔子,勤勤恳恳,向“其贤不及孔子”的老聃等人寻根问底,上下求索,终成一代圣人。美髯公关羽,虽武艺无双,但骄狂自满,终究大意失荆州,身败名裂。莎士比亚曾说过,“骄傲、自大、自满是人生当中的三处暗礁。”我们在人生的航行中,应顺应谦虚的海流,避开致命的暗礁。
谦虚,是一种中和淡泊的人生态度。
谦虚不是唯唯诺诺的卑微应承,而是一种最伟大的淡泊谨慎;不是因软弱而一味应允,而是用温暖和柔和来包裹锋芒。“大勇若怯,大智若愚”,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谦虚,夹在卑微与自傲的中间,既不盛气凌人,也不唯唯诺诺,既不伐功矝能,也不低眉顺眼。谦虚,就好像阴阳两极里最中间的那一部分,包含着人生的大智大慧。
同学们,谦虚,是理想者站在现实的此岸向彼岸的漫溯,是追梦人追寻梦想的“金砖路”。历经多番争端与变故,仍怀揣着一颗谦虚的初心,坚韧前行——这才是我们应有的人生。在抵达彼岸之后,面对成功的喜悦仍谦虚待之,如此,方为人生之大智慧。
其实,无须扬帆远寻那千里流岚、绝美景观,在艰难坎坷处有一种坚忍不拔的虚心之志,在人生得意时怀一颗从容淡定的谦恭之心,你一定能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中熏得一地馨香!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