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走一步 4
水再滴一滴,大石会穿透;风再刮多刮,大树会倒下;雷再鸣复鸣,大地会摇晃。人呢?倘若再多走一步,成功的乐曲会响起。
多走一步,成就《三都赋》。西晋时期,左思天生迟钝,学钢琴书法无一成就,当他听到他父亲和别人说:“这孩子天生笨”时,左思发奋图强,立志要推翻他父亲伤人的话。之后,他似乎明白“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奥妙,无论是走路,还是吃饭,甚至是上矛厕,左思都在思考自己的文章,一旦想到就马上记下来,十分勤奋。
有一天,也参加写三都赋的一才子讥笑他:“你这笨蛋也会写书啊?真是不自量力。”可是,左思并没有因此就气馁,反而多走一步,申请任职国家图书馆一职,借此机会查阅更多的书籍帮助写书,就这样坚持不懈地努力,一走就走了十年了,光阴似箭,十年,如果他只走了九年呢?或许就不会成功了。只因他多走一年,最后达官显贵,洛阳纸贵,成就三都赋,你说,是否应该像他一样呢?答案是肯定的。
多走一步,创下《儒林外史》。吴敬梓,39岁,老了吗?没有。他开始写《儒林外史》时,十分贫困,经济来源卖衣典当和朋友救济的。何想而知,你39岁了,为何还多心去写作呢?而且写作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为何如此固执走这一步呢?在外人来看,也许是一种多余,可是,有谁会想到他会创下《儒林外史》呢?我赞叹他有这勇敢的一步,我佩服他在冬日寒冷下,为了取暖绕城而跑以增暖气,便于写作,真令人赞不绝口。多走一步,多吃一点苦;多走一步,多逝三年光阴;多走一步,创下《儒林外史》。请,也学会多走一步。
多走一步,终出《本草纲目》。李时珍,心血的《本草纲目》共五十二卷,分十六部、六十类,是经寻山遍访,吃苦耐劳,精心研究,走了二十七年著成的。三十一岁那年,他就开始酝酿此事,为了穷搜博采,李时珍多走一步,读了大量参考书。家藏的书读完了,就利用行医的机会,多走一步向本乡豪门大户借。后来,他又多走一步,进了武昌楚王府和北京太医院,读的书就更多,简直成了书迷,这每次的努力都是为了《本草纲目》!多走一步,去查明真理;多走一步,在孜孜不倦;多走一步,他踏上成功路。我更感叹他那对药物研究到‘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地步,我更爱他那寻山遍访的孜孜不倦精神!
李时珍的一切成就,皆因他的多走一步,羡慕吗?诚然,你有这般的不放弃,孜孜不倦的精神去多走一步,下一个李时珍就会是你!
水多滴石成沙,风多刮树成草,雷多鸣地会晃,人多走会成功,如是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