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3
教师:的确,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中总存在于这样的一位或多位的牵引者,或是你的爸爸,你的妈妈,或是其他人,他们在我们无助烦恼的时候,给我们指点照亮脚下的路,给我们不断地鼓励与安慰。那么,我们应该对他们怀有什么心呢?
学生:(感恩的心……)
教师:好的,现我们来看看,文中的父亲是怎么牵引“我”克服困难的呢?
学生:父亲让我只想着,我是在走一小步,走好每一小步,“我”便爬下了悬崖。
教师:没错,父亲教我的法宝,便是不要想太远的距离,走好眼下的一小步。那么,现在我们一起来找找“一小步”这三个字在文中出现了几次,出现在哪里,把它们读出来,好吗?
学生:三次,在第18段、22段、23段……
教师:那么,这三处出现的带有“一小步”三个字的句子让你收获到了什么呢?请同学来谈谈你的收获。
学生1:(我们做任何事,克服困难时,应着眼于眼前的一小步,不要想太过于后面未知的事。)
学生2:(从一小步开始,做好每一个一小步,就可以收获成功。)
学生3:(在人生路上,不管面对什么样的艰难险阻,要慌得把大困难分解为小困难,一个个认真地解决小困难,积累于众多的一小步,终会战胜巨大的困难,获得胜利。)
教师:同学们说得不错,“我”之所以脱险,全在于从“一小步”开始,然后积累于众多的一小步,通过将那段路程分解为众多的一小步,来解决最终爬下了石架。
但是呢,老师这里有个小疑问,“我”在父亲的指导下仅仅是爬下了几米高的石架,为什么还说“我产生了巨大的成就感”?你们能帮我解答下吗?
学生:(因为那时“我”才八岁,几米高的石架对于“我”来说,是个巨大的障碍,战胜了它便产生了巨大的成就感。)
教师:你的理由是因为那时“我”很幼小,对吗?那其他同学怎么理解吗?
学生:(我认为是“我”突破了心理障碍,心理上的害怕,所以是巨大的成就……)
教师:是啊,你认为是突破了自我的局限,战胜了脆弱的自我,那么大家认为谁的解释更贴合作者的意见呢?没错,正是因为突破了自我的局限,战胜了胆小怯懦的“我”,所以心中满是成就感。当作者爬下石架投入父亲的怀抱啊,先是啜泣了一会儿,这也说明“我”的激动与后怕的心情的,还有委屈的心情,毕竟那时的“我”才八岁,所以XX同学的回答也不无道理。(指学生1)
教师:好,现在,我们来梳理下文章中的人物,文中出现的人物都有哪些?
学生:“我”、父亲、杰利、嘲笑“我”的人……
教师:老师给你们一点时间,四人一小组来讨论下,你最喜欢文中的哪个人物,最不喜欢文中的哪个人物?说出你的原因。过后,我们一起来交流彼此的看法。
(学生四人一小组讨论中)
(针对学生的回答,老师做出回应,在面对“杰利”人物,教师应引导学生双方面看待,指出杰利做得好的地方与做得不好的地方,并以此来思考交友与做他人朋友的方面应如何处理?)
教师:大家讨论很激烈,对于文中的人物形象上,老师再次做下补充,假如“我”的父亲急忙赶到石架下面,一面安慰“我”,一面急忙爬上石架,把“我”扶下来,这种做法和文中的父亲的做法,你更喜欢哪种?为什么?同学们将这样一个问题带入讨论,说说你自己的看法。
(讨论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