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必修课作文
那是在几年前,曾发生过这样一则真实的故事:三年级的一节语文说话课上,我和孩子们一起谈论一个话题:长大了干什么。一个胖嘟嘟的男孩说:我长大了要当老板。面对一脸稚气的孩子,我怀着一颗好奇心问:为什么要当老板?孩子说:我要赚好多好多的钱,让我的儿子、孙子享受。我想,得把问题抛给大家,听听孩子们的观点,就问:这个爷爷怎么样?有孩子反驳说:他不是一个好爷爷,他这样会让自己的孩子变成好吃懒做的人。
我限入了深深的思考:在物质日益富足的今天,敢问孩子志在何方?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据乌鲁木齐市媒体一项对1300多名中小学生的调查显示,有53%的同学在回答将来最想从事的职业中选择了私企老板、企业家,而医生、律师和影视明星随其后,只有10%的学生选择工人。山东某地对1200多名学生进行的以长大你想干什么为题调查结果显示,长大愿意当农民的只有两人。
我开始一次又一次地叩问自己,我们渴望孩子成为怎样的人,我们又为之努力了多少?志向是孩子成长的一盏心灵的灯,是一首催人奋进的乐曲,一个精神的理想家园。励志教育理应成为孩子生命成长历程中的必修课。
一、同伴,一种不可忽略的无痕影响
镜头回放:一天中午,我匆匆走进教室,发现了一件有意思的怪事:几乎所有的男孩胸前都挂了三五块校牌。这是怎么一回事啊?我拉了一个男孩的手开始了访谈。原来,一个孩子看了电视剧《向前,向前》,非常崇拜徐元帅,刚巧老师发下几枚订制的校牌,觉得很像奖章,就密密麻麻地挂在胸前,还像同学炫耀说:瞧,我的勋章真多,我是一名大将军!同学见了,也觉得挺威武的,于是一个传一个,全班男生统统当上了大将军。
真有意思,一群多么淳朴而又可爱的小将军啊!是谁,让一群孩子都渴望成为将军,同伴!孩子在很多时候都会表现出从众心理,因为孩子毕竟还处于一个未成型时期,孩子对客观世界的认识,名言网对未来的展望更多的来自于身边人的影响,而同伴是孩子身边最亲*,最相似,最大容量的群体,同伴的影响对孩子志向的形成和影响起着一种不可忽略的无痕影响。
因此,作为父母、教师要努力明了孩子所处的正式群体尤其是非正式群体中领头人的志向趋向。未来的世界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才去承担不同的社会分工,才能使我们的世界依然五彩缤纷。孩子的理想还是一株刚萌芽甚至还未曾萌芽的幼苗,需要精心的呵护。只要孩子的志向是积极向上,能引领孩子奋进的我们都不应否定,只要孩子的理想是对社会有益的,我们都应予以认可。反之,我们则应对这一群体的孩子予以恰当的引导或干预。
二、学校,一个不可或缺的神圣课堂
镜头回放:一个孩子放学回家,兴冲冲地对父亲说:爸爸,你知不知道神六上聂叔叔和费叔叔不再用尿不湿,而是用专用马桶了?爸爸很生气:你什么不好关心,偏关心什么尿不湿与马桶呢?孩子的父亲哪里知道,孩子们刚在班队课上进行了《从神五走向神六》的班队活动,这些小天文迷们对神六可是着实迷了一回,尿不湿与专用马桶就是自己孩子所在小组的研究项目啊!所幸的是这位家长及时与老师作了沟通,老师索性大张旗鼓地开展了太空行系列活动,引导家长与孩子一同搜集、整理有关资料,撰写研究报告,让太空行动火爆了一回。那个孩子呢,也与父亲一块儿过了一回太空瘾,并立志成为神舟N号的宇航员呢!
在过去的岁月里,学校曾有过轰轰烈烈地抓***理想教育的场面,但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教师中出现了两种想法,一是认为理想教育是虚无的东西,孩子今年想当什么,明天又不一定当得了什么,甚至明天可能压根儿就当不了什么,所以理想教育是空洞的,毫无意义的;其二是理想教育是高**育,与当今社会的价值取向不一致的,所以教了也是白教,不如不教。
但我们一定不能忘记,学校是孩子成长的主要天地,我们理应担负起励志教育这门必修课的教育任务,高扬励志教育的旗帜,学校教育是开展青少年励志教育一个不可或缺的神圣课堂。正因为认识到这一点,我们要对学生进行励志教育,为孩子点亮一盏心灯,照耀人生的路。
相关调查表明,孩子的志向是在变化的,波动的,动态的,而这些变化与学校的教学特色、学校开展的各种主题活动,甚至一个班的班级文化有着密切的关系。
学校在励志教育中,应唱好这样几首曲子:
1、主题曲。学校应定期组织一些以励志教育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使人人有志向,个个有目标成为一种共识,让每一个孩子在心中都燃起理想之灯。我们学校就开展了系列活动,如与名人对话等活动,我们先后邀请了著名作家郑渊洁、沈石溪等走进学校,走进孩子的心田。当孩子们面对自己的偶像提出一个个稚嫩而可爱的话题时,当孩子们缠着自己的崇拜者签名合影时,孩子们的理想之花已悄然开放。
学校还组织学生参观消防大队,在参加了消防中队队员队务训练后,孩子这样写道:一个叔叔为我们表演登云梯,只见他嗖嗖几下就爬上了云梯,我抬头看看,足有三层楼那么高,真让人佩服。我心里想,他们的本领是怎么锻炼出来的呢?一定很不容易吧!他们的动作那么熟练,一定是化了不少功夫的。长大了,我也要当一名消防队员,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另一个孩子则说:我们也应该有**叔叔一样铁一般的纪律,在集体活动中严守纪律,做一个心中有集体的人。
2、协奏曲。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默默地影响着孩子的志趣,这不仅仅开发了孩子在不同领域的潜能,孕育着不同的兴趣与爱好,更是一首励志教育的协奏曲。有时,一次主持节目的机会,会让孩子蒙生成为主持人的愿望;有时,一首小诗的发生,会催生一个文学家;有时,一次航模比赛的成功,会诞生一个科学家呢!
3、小夜曲。教育是一件细水长流的事,励志教育同样如此。每一位教师都应该成为小夜曲的创作者。在孩子一则偶然的日记里,在孩子课堂上一句即兴的发言里,在日常的一句交谈中,会投射出孩子理想的影子,我们要做一个有心人,为孩子奏响一曲理想之歌。
当雄鹰尚嗷嗷待哺于巢穴之中,它已有了自己的梦想,那就是振翅九霄,搏击蓝天,与白云共舞。让我们做一个点灯的人,用我们的真心、细心、恒心,做好励志教育这篇文章,点亮孩子的心之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