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型人格》读后感1
我读过的唯一一本心理书就是《九型人格》,书中将人的性格做了分析,共有九种:
①完美主义者:代表人物:包公、郭靖、张瑞敏;
②给予者:代表人物:牛根生、雷锋;
③实干者:代表人物:刘德华、章子怡、王石;
④悲情浪漫者:代表人物:林黛玉、张国荣、亚里斯多德;
⑤观察者:代表人物:培根、马克思;
⑥怀疑者:代表人物:曹操;
⑦享乐主义者:代表人物:周伯通、曾志伟;
⑧保护者:代表人物:李小龙;
⑨调停者:代表人物:里根、甘地。
《九型人格》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识人指南。在这本书里,你可以充分认识到自己的特质,也会了解到身边的人的特质,以及为何会有这样的特质。
“九型人格”的教义所强调的就是要走出自己的固有观念,去感受他人的思想。它帮助你对他人的处境有更多的了解,从而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而且你也可以更加了解自己,从而将本身的坏毛病改掉。当你可以用其他性格类型的人的眼睛来看这个世界的时候,你就会知道,没有哪种性格是完美的。不仅你自己对其他性格的人存在偏见,不同性格的人因自身观念的不同,也会有着这样那样的局限性。这本书是让人们相处的更加和谐,而不是利用其中的弱点来做什么坏事。
九型人格是一种深层次了解人的方法和学问,是按照人们的思维、情绪和行为,将人分为九种。其卓越之处在于穿透人们表面的喜怒哀乐,进入人心隐秘的地方,发现人最真实、最根本的需求与渴望。其作者海伦·帕尔默,九型人格的一代宗师,钻研九型人格已超过三十年,是九型人格理论的世界权威作家。
读了这本书,尽管我还没有读完,但是书中的东西让我明白,身边的人做事有时候为什么与我不同,因为这是性格使然,自然不会凡事都从一个角度出发,也让我对身边的人更加了解,从而理解他们的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动作,这也是我喜欢心理学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