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我心里 7
“企鹅来了!”广告铺天盖地,大街小巷人手一张观赏票。听说你来了,我既兴奋又忧伤。
与你相见,在冰冷的水族馆里。你红色嘴甲,褐色眼睛,一身黑色披风,露着雪白的肚子,像一个迟暮的老贵族。《动物世界》里的你,在冰川自由自在,可爱圆浑、幸福快乐的样子,与我见到你时,全然不同。我的亲人们都说你与一只喂肥的鸭有几分相似,可我觉得鸭被烟火熏燎久,绝对不可能拥有你这份灵气!
你双目紧闭,毫不理会游客们猎奇的目光,你是在**吗?你是在拒绝这种有辱你尊容的观赏吗?又或者,是在回忆故乡南极的烂漫时光?
你的双翅膀被两个铁环捆住,动一下很疼吧,但更疼的一定是你的心。你木偶般地被人肆意摆弄,你丧失的灵魂,失去了生存的尊严。你闭着眼睛,毫无生气,你除了无视人类的愚昧,再无他法。
你被囚禁在一个水族箱子里,那个池子高不及你的个头,宽不及你的躯体,你就那么委屈地呆着,让人观赏,逗人发笑。
人人都说你胖,其实我觉得你的身材有些消瘦,电视里看你在故乡南极是圆滚滚的,连走路都像一只球在滚。尽管水族箱里有三台16摄氏度的空调在供应着,却也无法让你精神振奋,眸光炯炯,肌肤滑嫩。你有翅膀不能飞翔,也不能畅游。你背负茫茫的天和海来到这里,却在温暖的南方,迷失了自己的故乡。
可怜的小企鹅,这一刻,你装在了我的心里。我同你一起引颈企望,愿你早日挣脱束缚,重获自由,回到自己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