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教师的“爱与责任”。
我时常在想,是什么力量让我们可以抛却了休息时间,众志成城?又是什么力量,让我们孜孜不倦,奔波于三尺讲台?是什么力量,让我们年轻的一辈风华正茂,却甘为人梯?又是什么力量,让老一辈优秀教师双鬓斑白,却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是爱!这一切都源于我们对学生深深的爱。只有爱的阳光才能把坚冰融化;只有爱的雨丝才能使枯木逢春;只有爱的神奇才能点石成金!
有人说,教师的形象是蜡烛,为了学生宁愿奉献所有的光芒;教师的性格是燃烧,为了学生宁愿毁灭自己。教师,日日在讲台上吟咏,月月在课堂上歌唱,回报的却没有掌声,没有鲜花,更没有众口皆碑的名誉和万众瞩目的地位。看着那些往日的同学,几年不见已是西装革履、洋房小车;再瞧瞧身边那些在教育战线上呕心沥血几十年的老教师,退休时青丝已变成白发。每当这个的时候,我彷徨、我迷茫,也曾动摇过。
冰心老人曾经说过:“世界上没有一朵鲜花不美丽,也没有一个学生不可爱”。的确,学生是美丽的,只要你善于发现,一定会惊喜连连;只要你给学生一点阳光,回报你的将是整个春天。只要我们有着对孩子们的那份无私的爱,他们的微笑之花一定会因我们而绽放!一粒种子埋进地里,生根发芽,总会结出颗颗硕果;一颗爱心洒向人间,无私奉献,总会赢得颗颗童心。教师他肩负着培养祖国接班人的历史重任,为了完成这一使命,教师应具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无私奉献精神。
我只是一只小小的萤火虫,在宏大的教师队伍中还有许多闪亮的星星,与他们相比,我所发出的光是微弱的。但我愿把这微弱的光,奉献给我们的教育事业,奉献给我们的孩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