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情景引入、激发兴趣。选取幼儿喜欢的小动物:小兔为切入口,以到小兔家做客激发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和热情。请幼儿观察地砖的排列规律,引导幼儿观察分析后说出:地砖是按怎样的规则铺的,接下去该怎样铺?幼儿探索排序规律,并进行排序接龙。小兔家的围墙排列的也有规律。怎样排的呢?教师可启发幼儿思考下面接着排什么合适呢?
2、幼儿操作练*。让幼儿在动手操作中巩固所学内容。纲要中指出:要尽量创造条件让幼儿实际参加探索使他们感受科学探索的过程和方法。在孩子们操作的过程中发现个别孩子难点未掌握,于是我引导他们相互交流帮助,分享探索的过程和结果,培养孩子初步的合作意识和能力,在游戏过程中反复感受、反复体验以突破难点。
3、讲评操作结果。请小朋友展示自己的操作结果,并大胆讲述自己是按什么样的规律排列的!
4、延伸活动:寻找周围环境中按规则排序的物体。在这一环节中事先进行了情境布置,请幼儿找找周围环境中什么是按规则排序的激发幼儿继续探索的兴趣。请幼儿带操作材料去活动区中尝试不同的排序方法结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