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抹微笑 10
有时沉默着微笑胜过千言万语。
微笑・鼓励
清楚地记得年幼时,幼儿园举行了讲故事大赛,全班小朋友的家长都会来参加,我的母亲也不例外。眼看着好友雯雯站在所有人面前吐词清晰,声音甜美地讲着小红帽的故事,来自内心深处的自卑与恐惧迅速占据了整个大脑,慌张地望向身后的母亲想要退缩。母亲没有责怪也没有安慰,只是向我微笑,温柔笑眼里的鼓励使我精神一振,我捏着小拳头上了台。讲故事的途中我有因紧张而忘词,可后排的母亲从头至尾脸上都挂着的和煦笑容使我镇定,我顺利地完成了任务。
微笑・包容
看了眼手表,已是深夜,我道别好友回家。早晨因和母亲吵架,我一怒之下摔门而去,到朋友家倾诉。蹑手蹑脚地掏出钥匙准备开门,不料门在下一秒自动打开。我在心中大呼一声惨了,急忙准备转身躲进电梯。她没有想象中的叱喝甚至打骂,只是淡淡地说:“进来吃饭。”话毕转身帮我热菜。她坐在桌边静静地看我狼吞虎咽,然后疲惫地一笑:“吃完早些睡吧。”她的笑牵动了眼角的细纹,在昏黄的灯光下更显憔悴。心头传来一阵钝痛,食不知味,内心只剩满满的悔意,为自己的冲动和她的包容。
微笑・祝福
最后一次看了看手表,我再度检查了背包,确认无差错后便站在一侧等待上车。因为是第一次和同伴一起旅行,母亲难免有些担心。她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默默拿过我的背包再度查看是否漏下物品。看到同行的孩子不耐烦地打断父母的叮嘱,她叹了口气,为我整了整衣领后对我微笑。也许她的内心有多么的不舍与担心,但那个微笑却包含了一个母亲对孩子的理解与祝福。
不需过多的言语,亲情会对那一抹微笑作出最好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