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束光作文
钻进断了电的黑书房,你是否曾想过在这黑暗中,是什么把房间照亮?你是否曾注意过墙角的那边,是哪一束幽暗的光在闪烁?没错,就是蜡烛,就是那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蜡烛。
蜡烛,是多么的渺小,多么的不起眼,但是,它又是那么的努力,努力将最亮的一束光送给这无边的黑暗。“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蜡烛,就是这样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一切。明明自己发出的光是那么的微弱、不起眼,但它依然选择点燃自己,照亮别人;明明就算舍去了生命也不会有人来感激它,来歌颂它,但它依然选择点燃自己,照亮别人;明明那么不被人重视,有或者是没有它对我们来说都不会怎样,但它依然选择点燃自己,照亮别人。它不求任何回报地用自己的生命为人们做贡献,它,是多么无私啊。
而辛勤地教导我们的老师,又有谁能说他们不是无私的呢?他们像蜡烛一样,毫无保留地将知识传授给我们,让我们从一个乳臭味干的小屁孩,变成聪明伶俐的青少年。他们像蜡烛一样,用自己的青春年华和血汗,养育着我们这些祖国的花朵,让我们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为祖国出一份力。而他们又何曾想过要有回报呢?上课时,他们扯着嗓子叫我们学*“a b c d……”,让我们认识“1 2 3 4……”;下课后,他们陪我们尽情嬉闹,把我们当成好朋友一般;午休时间,我们正睡得香时,老师们却看着我们,严厉地批评那些不好好睡觉的人,看似是在批评,其实是想让我们好好休息;放学了,同学们一个个回家了,老师还留在办公室里认真地批改作业;夜深了,当我们做着甜美的梦时,老师还独自一个人在灯光下备课。虽然很累,但第二天仍然早早地到校,让我们早读。虽然眼皮已开始打架,但仍然不午睡。老师为了我们,付出了全部的心血,为了我们,苍白了头发,为了我们,漾起了皱纹,老师为我们付出了那么多,但却从不求一点儿的回报。他们不指望会有人像纪念革命烈士那样来纪念他们,可是他们仍然无私地奉献着,奉献着。他们,不就像墙角的那一束光吗?照亮了学生们的心灵,引导着学生走向知识的宝库。虽然微弱,却努力着,奉献着。
在马路边扫地的清洁工,又何曾不是无私的呢?他们的工作虽然很卑微,而且身上还有散发着垃圾的臭味,但他们很努力,很认真地对待这份工作。他们每天早晨三四点钟就起床了,就活跃在马路上,穿梭于小巷间。当我们还在梦乡的时候,马路上早已出现了他们来来往往的身影。一片树叶、一点尘土都逃不出他们锐利的眼睛,他们手中的扫帚飞快的飞舞着,送来的是一尘不染的马路。当我们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走在宽敞干净的路上的时候,谁又会在意一旁累得大汗淋漓的清洁工呢?谁又会知道这清新整洁的世界是他们的汗水和心血换来的呢?当我们随手丢下一张废纸时,谁又会想到他们会因为这一张张的废纸而累得气喘吁吁呢?他们那么努力地工作,却不曾指望甚至从没想过会得到我们的赞许。他们只是为了自己这个工作,为了尽心尽责而做自己该做的事而已。他们,不就像墙角的那一束光吗?照亮了人们的心灵,带领着人们走向美好的生活。虽然微弱,却努力着,奉献着。
清代的龚自珍曾在第五首《己亥杂诗》里写到:“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是啊,落花有情,死而不已,化做春泥也护花。但是,当花朵绽放时,人们只会赞美花儿,却从来都不会想到默默奉献,让花儿开得更美的落花。
不管是蜡烛,还是落花;不管是老师,还是清洁工,他们都为这个社会默默地,无私地奉献着。他们都是墙角的那一束光,微弱、不足道,但是,却照亮了很多很多东西。他们,比那些英勇的烈士们,更值得我们赞扬,更值得我们学*。让我们,静静地,做墙角的那一束光吧,这个世界上,一定会有一个人,等着我们为他照亮,即使渺小,即使会被遗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