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示纸,引起幼儿的兴趣。
1。小朋友,请你们把小眼睛闭上老师来变魔术了。变变变你们看,老师变出了什么?(纸)它可以用来干什么?(画画、折纸、写字……)
2。刚才小朋友都说得非常好。可是今天的纸宝宝很不开心(出示苦着脸的纸宝宝)为什么呢?来听纸宝宝说话:哎,我呀每天都是躺在这儿,很难过。要是我也能像小朋友一样站起来。那该多好呀!你们有什么好办法呢?(幼儿自由回答)
3。"对,小朋友真聪明,除了用固体胶,那么还能请谁来帮忙呢?(积木、玩具……)
(二)第一次操作。(用辅助物体)
1。小朋友想的办法可真不少,纸宝宝真高兴,老师也给你们准备了一些材料,他们也很想和纸宝宝一起做朋友,请你们找到一样东西后,可以在桌子上试一试,看看它能不能帮助纸宝宝站起来?
2。幼儿操作,教师观察。
(放音乐)操作完毕,教师进行评价,请个别幼儿展示自己操作的结果。现在请小朋友自己来介绍一下,你是请谁来帮忙的?(边说边示范)
3。教师小结:小朋友的办法真多,有的是用积木来帮忙让纸站起来,有的用橡皮泥盒帮忙站起来了,有的靠瓶子让纸站起来,你们可真能干,想出了这么多办法。
(三)第二次操作。(不用辅助物体)
1。小朋友们都让纸宝宝站了起来,纸宝宝可高兴了。(出示开心的纸宝宝),听听纸宝宝又是怎么说的:刚才小朋友请了其他材料来帮忙,让我站起来了,我真开心。要是你们不用这些材料,也能让我站起来,那该多好呀?(幼儿自由讨论)
师:恩,小朋友说了这么多,那就请小朋友自己来试试看吧。
2。幼儿操作,教师巡回指导。(已经做好的孩子可以给你旁边的小朋友看看,说说你是怎样使纸站起来的!也可以向客人老师介绍一下你的好办法。)
3。操作完毕,进行评价,请个别幼儿示范。
提问:谁的纸站起来了?快来告诉大家,说说你的好办法。
师:哎呀,真没有想到小朋友这么能干呀,不用材料也能让纸宝宝站起来,纸宝宝太高兴了,你们听纸宝宝在说:"谢谢你们,中四班的小朋友真聪明"。
(四)结束部分。
教师:纸宝宝还有一个心愿,它还想自己站得更高一点,不知道你们又有什么好办法?请小朋友回去之后,自己试一下,把你的好办法来告诉老师,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