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自由探索感知纸的特性。
师:小朋友,这是一张纸宝宝,今天这纸宝宝想和你们玩游戏,等一会每一个小朋友都能回位子上拿一张纸宝宝,和纸宝宝玩什么游戏呢?你们可以先看看、摸摸这纸宝宝,多多认识他,现在请你们回位子上吧!
(音乐声想起,孩子们坐回位子上)
师:你们和纸宝宝都玩什么游戏了?(自由回答)刚才我和你一起我们是怎么玩的?
幼:我在想办法让纸宝宝站起来……
二、引题:纸宝宝闯关,激发幼儿解决问题的欲望。
师:朋友们请纸宝宝参加快乐舞会,但是纸宝宝用尽了全身力气,也没有站起来你们有什么好办法帮助纸宝宝站起来?(出示闯关板)
师:纸宝宝出发了,他来到第一关。(出示记录表)
师:请小朋友们猜猜夹子能不能让纸宝宝站起来.
幼:可以……不可以……
师:我猜夹子能让纸宝宝站起来,我就在这里做记录,到底夹子能不能让纸宝宝站起来呢?请小朋友们动手试试吧。
(大部分幼儿完成后音乐响起)
师:请小朋友们把夹子和纸宝宝送回篮子里去,坐回位子上。
师:你成功了吗?夹子能不能让纸宝宝站起来?你是怎么做到的?(个别展示)
幼:……
师:那我们就在夹子能不能让纸宝宝站起来这里做一个记录,打一个勾。恭喜大家,第一关闯关成功。
1.第二关:橡皮泥关——借助橡皮泥让纸站起来。
师:第二关我们看看是什么?是橡皮泥。请小朋友猜猜橡皮泥能不能让纸宝宝站起来呢?(个别回答做记录)还有没有不同意见的?
师:到底橡皮泥能不能让橡皮泥站起来,请小朋友们动手来试试。
(大部分幼儿成功,音乐响起)
师:请小朋友们把橡皮泥的纸宝宝送回家,回中间来吧。
师:你成功了吗?(请小朋友上来展示他们的做法)你是怎么成功的?请你也在动手试试橡皮能不能使纸宝宝成功站起来这一栏打勾。有没有小朋友没有成功的,没有成功的小朋友也可以这样试试。
2.第三关:无材料关——尝试不借助辅助材料让纸站起来。
师:第三关到底是什么呢?哦!什么都没有那怎么办呢?这次纸宝宝要靠自己的力量站起来了,请小朋友们猜猜,在没有任何的东西帮助,纸宝宝能站起来吗?请你喝旁边的小朋友讨论一下,等一下请你把讨论的结果告诉我。
(大部分幼儿成功,音乐响起)
师:请小朋友们把纸宝宝送回家,坐回中间来吧!在没有任何的东西帮助,纸宝宝能站起来吗?请一个小朋友来做一下记录。请小朋友们把你们的纸宝宝都立在地上吧!
三、参加快乐舞会,活动自然结束。
师:恭喜大家第三关闯关成功,纸宝宝在你们的帮助下顺利来到舞会,我们一起来跳个舞吧!
参加快乐舞会,活动自然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