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包饺子_ 6
我是饺子的忠实粉丝,不论什么味的:素馅的、肉馅的、糖馅的……一律通吃。
以前吃的饺子都是从菜市场买回的,这个周末我望着窗外淅淅沥沥的秋雨下个没玩没了,闲着无聊就提议包饺子。
说干就干,全家总动员。首先是我配合妈妈把猪肉、胡萝卜、香葱等洗净、切碎,然后撒上食盐,倒上料酒、生抽等佐料腌制,忙得不亦乐乎。那边奶奶与爸爸有条不紊地和面粉、擀皮子,小木棍在奶奶手中像变魔术一般,小面团经木棍一搓一压,变成了一块一块的薄皮子,圆圆的,像月亮,像笑脸,太有趣了!我也手痒痒的,可是那擀面杖到了我手中怎么就不听使唤了呢,哎!真是看事容易做事难呀。
包饺子正式开始了,我照着妈妈的样子把皮子摊在左手手心,小心翼翼地用勺子挖上一点肉馅放在皮子中间,接下来我就犯难了:怎样才能把皮和馅美美地合在一起呢?妈妈笑吟吟地说:“还不拜师学艺!”我马上“师傅,师傅!”连声地喊,喊得全家人都乐开了花。于是妈妈手把手地教我,先用右手大拇指把皮子包上馅后对折合拢,再把合成了半圆形的皮子边用力掐紧。耶,我也做成一个了!我得意洋洋地把我的处女作在每个人面前炫耀了一遍,才依依不舍地放到盛饺子的玻璃盆里,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妈妈和奶奶包的饺子饱满丰润,像个胖小子,我包的饺子软缩干瘪,仿佛皮包骨的饥饿汉,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呀。我那不服输的犟脾气又犯了,下决心:非做得跟她们一样好不可!
从头再来,这次要低调,我小心诺诺地拿了一块薄皮摊在左手手心,挖馅时先偷偷观察妈妈挖馅的分量,自己也依葫芦画瓢,有模有样地学起来,又要捏边了,我一丝不苟地认真对待,右手一勾一勾地边捏边压,竟然也捏出了半圈稻穗状的花纹,看到自己大功告成,我喜不自胜,家人更是夸我聪明,说我学什么像什么。这次包饺子终于得到了夸奖,我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滋滋的,干起活来更卖力了,不到半小时,一大盆馅就被我们包个底朝天。
为了犒劳我们,妈妈还煮了一锅新鲜饺子给我们吃,吃着自己第一次亲手包的饺子,顿时觉得这是舌尖上最美的味道,我还明白了一个道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想着想着,心里乐滋滋的,窗外的雨点声竟成了美妙的乐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