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的理解作文
即使它过去了很长时间,即使新的朋友已经令我几乎忘记了她,但那道身影,那个目光,那样伤痛的泪水,却仍在我脑海中记忆犹新。
中秋的月亮又圆又亮,那么的好看;夜色里,朦胧的雾气在我的周围飘动着,美,真美。月下的亭子里,人们都如痴如醉的望着天空,欣赏着,不时品几口小酒,啧啧,好不惬意。我坐在河边,观赏这样的月景,诗情弥漫,啊!有首诗说了什么:“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突然,我身后一痛,没来得及反应,便被撞到了面前如镜子一般的湖里。好吧,“镜子”碎了,随着我的这个小插曲,原本在亭里抒发感情人们都跑了过来。这也太丢脸了吧!我“扑腾”了两下,费了好大劲,不知喝了多少口水,却又怎么也上不来,这时,一个人,不对,是个女孩,向我伸出了她的双手,我感激涕零的握住,那感激之情如滔滔洪水一般滚滚而来,“谢谢。”我赶忙道了谢,甩了甩身上的水,摸了摸后脑勺,不好意思的笑了。她未说话,只是象征性的勾了勾嘴角,然后默不作声的浸在黑夜之中,我看不清她的脸,不过那又怎样呢,我看着已经散去的人们,心里的大石头也都放下了,“你好啊!多亏了你,要不然,我还在水里扑腾着呢!”我夸张的摆了摆手臂,睁大眼睛道。
“没事,我···我们能做朋友吗?”过了良久,她才开口说话,语气里浸透着小心。“嗯。”我答应道,与她握了握手,但依然没有看她的脸,我一向不是很在乎容貌,就心不在焉的与她谈起话来。我称她为小黎,和她聊了一会儿。可惜天公不作美,雨哗啦啦的下,月亮竟是被洗得更加干净明亮了,在月光下,我终于看清了她的脸。天啦,这到底是怎么了!她的脸上有一个大约两寸长的疤痕,从眼角一直到耳根,别提有多恐怖了,在皎洁的月光下,她显得更加单薄苍白,大大的眼睛里满是惊恐,好像要失去什么。我怪叫一声,飞快的跑了。并未顾及她的感受。我在雨中踉踉跄跄的跑着,好不容易到了家。我赶忙锁上门,直接跑到床上睡觉去了。
阳光透过窗帘照进来,我抬起眼皮,从手指隙缝中感受到几丝若有若无的光。“阿嚏!”我擦了擦鼻子,这肯定是昨天事情的后遗症,感冒就感冒吧,又不上课,暑假长着呢。这时,门铃响了,我深一脚浅一脚的走到大门口,轻轻拉开门,这使我吓了一跳:“小黎?你怎么来了?”最重要的是,她是怎么找到我家的?“我就住你家对面,我认识你。”她解释起来,脸上有着不知所措。再仔细看他的疤痕,哦——原来已经被流海挡起来了,一点也看不出来。小黎开口道:“不好意思,昨天我一定吓到你了,让你还感冒了。”她顿了一下,“我知道这个疤痕很吓人,所以我不怎么出门的。对不起。”我摆摆手,让她进了门,请他坐到沙发上。“真对不起!小黎,我们还做好朋友吧?”我尴尬的望着她,本来就是啊!
你说你昨天把人家丢在雨里就走了,这是不行的啊!“没事儿,你看,我买了吃的,你喜欢吗?”他依旧是那样小心翼翼,我也就点了点头,渐渐就熟了。接下来的几天,小黎一直都到我这里来玩,她笑容也多了不少。等到我病好了,她也不知干什么去了,也就不来了。我没感到寂寞,因为我有了新的伙伴——黄球和毛球。这是两只小鸡,它俩是我从花鸟市场买回的,我可喜欢他们了,每天同他们玩耍。有一天,小黎却来了,今天,他手里抱着一只猫咪。看到猫,我心下一紧,只见小黎说“这只猫咪没有家,但我家没地方养它,放在这里几天好吗?看在我们还是朋友的份上。”这是她第一次对我恳求。我便点头答应了。但是,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一幕——那只猫咪在我的客厅里追逐着我的黄球,毛球已经瘫倒在地,一动不动了。我尖叫着跑过去,恰巧小黎也在我身后,她怔住了,赶紧过去帮我。“都是你!”我生气的推开她,大声喊着。没救了,真的。我绝望极了,坐在地上哭泣。小黎也傻了眼,她没想过猫咪会这样。
我推开他,狠狠的说道:“我再也不要见到你了,丑八怪!”我看见的,她在门外受伤的泪水。可那又如何?黄球毛球死了!我悲伤的坐在地上,嚎啕大哭。也不知过了多久,我没看见小黎,什么都没有了。待我振作了精神,想起小黎,心里怒火中烧。后来,小黎来了几次,我都拒绝了。很快,他也就不来了。我不能原谅她呀!可是这两天……我纠结着。“喂,我要走了。”忽然,小黎叫住了我,“我马上要回老家……可能不回来了。对不起。”我回过头,看见她的泪水,我也哭了,“对不起!”我两放声大哭,心头再也没有遗憾,黄球毛球,你们会原谅小黎的吧?
渐渐的,我便从一个幼稚无所顾忌的童年渐渐地已经成为了一个意气风发的少年了。人长大了,烦心的事情也随之逐渐多了起来。
俗话说:“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人生遭际不是个人的力量所能够左右得了的。而在诡谲多变、不如意事常存于环境之中,唯一能够使我们不觉其拂逆而使得心情轻松的办法,那就是要做到使自己能够尽量的“随遇而安”,学会宽容他人。
对此,我爷爷给我讲了一个故事说:”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寺院,里面住着一老一小两位和尚。有一天老和尚给小和尚一些花种,让他种在院子里,小和尚拿着花种正往院子里走去,突然被门槛绊了一下,摔了一跤。手中的花种洒了满地。这时方丈在屋中说道“随遇”。
小和尚看到花种洒了,连忙要去扫。等他把扫帚拿来正要扫的时候,天空突然刮起了一阵大风,把散在地上的花种吹得满院都是,方丈这时候又说了一句“随缘”。
小和尚想:这下可怎么办呢?师傅交代的事情,因为自己不小心给耽搁了,赶快去扫院子里的花种,这时天上突然又下起了大雨,小和尚连忙跑回了屋内,哭着述说事情的经过,然而,老方丈却微笑着说道“随安”。
冬去春来,一天清晨,小和尚突然发现院子里开满了各种各样的鲜花,他蹦蹦跳跳地告诉师傅,老方丈这时说道“随喜”。“
对于随遇、随缘、随安、随喜这四个随词,可以说就是我们人生的一个缩影,在遇到不同事情、不同情况的时候,我们最需要具有心态就是“随遇而安”,学会宽容他人。而且,一个人如能不管际遇如何,都保持着一种随遇而安的宽容他人心境,那真比有百万家产还有福气呢!
我在网上也查到了,大文学家苏东坡曾经多次被流放,可是,他说“要想心情愉快,只需要看到松柏与明月也就行了。何处无明月,何处无松柏?只是很少有他那般的宽容的心情罢了。
如果大家都能够做到随遇而安,及时挖掘出身边的趣闻乐事,甚至于去找寻苍穹中的闪耀星星,这样,就是环境没有任何改变,我们的心境从此也会大不一样了。
环境往往会有不如人意的时候,问题是在于你怎么去面对拂逆和不顺。当我们知道自己的能力不能改变的时候,就不如面对现实,随遇而安。与其怨天尤人,徒增苦恼,不如因势利导,适应环境,从既有的条件中,尽自己的力量和智慧去发掘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