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明集》。
公明仪是古代有名的音乐家。他的琴弹得非常出色。每当他坐在自家窗口弹奏时,行人常常驻足聆听,邻居们也都从窗口探出头来,听得如痴如醉。
他弹到欢快的地方,大家都面带笑容;弹到悲伤的地方,大家都跟着落泪。见大家都喜欢听自己弹琴,公明仪越弹越有信心。
有一次,公明仪携琴出外游玩。他来到郊外,看到青山绿水、蓝天白云,心情非常愉快。
公明仪情不自禁地放下琴,弹了起来。弹着弹着,他觉得没意思了,因为没人欣赏。他四下里一看,见不远处有头牛正在吃草,很高兴,心想:“我就弹给牛听吧!”
于是,他就坐在牛的旁边,轻舒十指,缓缓地弹了起来。弹了一会儿,他抬头看看牛,见它只管低头吃草,仿佛没听见似的。公明仪以为他刚才弹的曲子还不够动听,又换了首更感人的,弹得也更加认真。
可是牛仍然无动于衷。公明仪不甘心,弹了一首又一首,直弹得手软筋麻。看着那头只对鲜嫩的草感兴趣的牛,他叹了口气,终于明白了:对蠢牛弹琴,不过是白费劲罢了!
他懊丧地站起来,打算回去了。谁知,他收拾琴的时候,无意间碰到了一根琴弦,发出了有点像小牛“哞哞”叫的声音。
那牛立即停止了吃草,抬起头四面看看,见并没有什么,摇了摇尾巴,又低头吃草去了。公明仪见了,自嘲道:“不是牛蠢,是自己蠢,弹琴不看对象。对于牛来说,同类的叫声就是最好的音乐,高雅的乐曲它又怎么能听得懂呢?”
释义
比喻对愚蠢的人讲深奥的道理。现也用来讥笑说话时不看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