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牛弹琴成语故事 3
【成语】:对牛弹琴
【解释】:讥笑听话的人不懂对方说得是什么。用以讥笑说话的人不看对象。
【成语故事】:
东汉有个对佛教教义很有研究的学者,叫牟融。他引用儒家的诗书向儒者宣讲佛经,受到了一些儒者的责难,指斥他为什么不直接依据佛经来回答问题。于是牟融讲了音乐家公明仪的故事;公明仪对着一头正吃草的牛弹了一首高深的曲子,牛毫不理会,只顾自己吃草,之后公明仪改弹像坟子、牛蝇和小牛叫唤的声音,牛就摇着尾巴、竖起耳朵来听了。他最后说:所以,对没有读过佛经的人直接谈佛经,等于白讲,成语对牛弹琴据此而来。
对牛弹琴:比喻说话不看对象,或对愚蠢的人讲深奥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