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与宽容作文
理解、宽容与爱的光辉
世界上的许多事情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如果我们能够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就一定会得出两种截然不同的结论;当在我们采用了两种完全不同的方法去处理同一件事情时,就会产生两种完全不同的结果。
有两种东西在当今社会上人与人之间越来越显得弥足珍贵,这就是理解与宽容。如果我们将前者称之为一粒种子的话,那么,后者就是它开出的一朵美丽的花,而由它们结出的果实就必然是人性的关辉。
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听说过一个凄美的故事:大海边住着一对失去父母的兄弟倆,靠打鱼为生相依为命。哥哥每天总是把鱼头留给自己,弟弟心想鱼头一定很好吃。每次当他向哥哥提出也想吃鱼头时,哥哥总是对弟弟说:“我喜欢吃鱼头”,弟弟由此对哥哥心怀不满。久而久之这种不满演变为仇恨,有一天弟弟终于将哥哥杀死后,心想这下自己终于可以像哥哥一样吃到鱼头了。但是当他如愿以偿以后才发现鱼头并不好吃。这时候他才明白一直十分疼爱他的哥哥为什么总是把最难吃的鱼头留给了他自己。
这个故事的真实性虽然我们未必需要去考证,但却让人感动得催人泪下。尤其是它告诉我们的道理却让人们不容置疑:如果兄弟倆之间能够多一份理解的话,其悲剧的结果也就完全不会发生。缺少理解正是产生这类悲剧的根源。
一位担任中学数学教学的朋友曾经告诉我一个故事:有一位学生每天在他上课的时候,经常低着头在下面画些什么,有一天他走过去拿起学生的画,发现画的正是怪模怪样的自己。然而老师并没有发火,只是笑了笑将画拿走。下课后学生提心吊胆地跟在老师后面来到办公室等候接受老师的处罚,但是老师却出乎意料地对他说:“你很有画画的天赋,只是还需要再精心加工一下才会更加神似一些。”然后便把画重新还给了他,只字未提上课画画的事。从那以后老师再没有发现这位学生上课的时候画过画,他的数学成绩和其他几门功课一样也都不错。后来,这位学生成了一个颇有建树的动漫画家。
这两个故事的结果虽然不尽相同,但是从它们身上所折射出来的哲理,却有着十分相似的地方。注意观察一下我们身边每天发生的事情,就会发现有很多本不应该发生的矛盾和纠纷,都是由于缺乏相互理解而导致出与事实不相吻合的判断,在这个错误的判断引导下,最终不幸结果的发生总是很难以避免的。
几年前我曾经写过一首自由体新诗,题目叫做《理解与宽容让世界充满爱》(本刊曾经刊发),这首诗是我根据发生在一对父子身上的真实故事有感而发。处于成长期的儿子由于较长时间与父亲分离而缺少相互间必要的交流与沟通,加上两代人之间价值观的差异,导致隔阂的产生。我写这首诗的本意是想通过这首诗来呼吁人们相互增进在理解的基础上多一些宽容,尽量地减少甚至避免矛盾和冲突的发生。
在现实生活中,要我们做到理解并不是很难,只要相互之间能够及时地加强交流与沟通,而且采取的沟通方式也比较得体,就不难实现。至于宽容就不同了。上面的事例也告诉我们,那位学生后来的结局与老师当初的宽容态度不无关系。可以说正是老师的宽容在他的心灵中所唤起的潜意识,对于矫正他的人生轨迹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宽容是一种胸襟,宽容是一种海量,宽容是一种涵养,宽容是一种智慧。只有当我们的胸襟有一种海量的开阔,只有当我们的心里有着一种爱心存在,才会在对待别人的缺点与错误上具有一种超越常人的宽容态度,产生出独具一格的智慧,并且能够机智地运用这种智慧来做出与众不同的行动。我的这位老师朋友告诉我,他之所以没有采取以往对待犯了错误的学生所常见的严厉批评,而是采取了相对比较温和的做法,正是建立在对学生绘画天才(或者是称之为爱好的天性)的充分理解,并由于这种理解,产生了母爱般的呵护,促使他一反常态地采取了比较宽容的做法,因此也就产生了与常规完全不一样的结果。这其中所蕴含的是一个怎么样处理人与人之间对应关系、使其达到和谐与完美的道理,十分值得我们深层次地思考与借鉴。
环顾一下如今我们的周围,无论是家庭中的父母、兄弟、姐妹之间,还是单位中的同事、上下级之间,甚至于社会上的师生关系、买卖关系、医患关系等等、等等,相互交往之间如果能够多一分理解,就必然会少一分冲突与对抗,多一分团结与合作。倘若在这种理解的基础上能够再多一分宽容,就必然会增加一分爱心与互敬,增加一分和谐与完美。那么,这世界就必然会处处充满了人性与爱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