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家 10
我的家乡,在安徽庐江。那里群山环绕,那里风景如画,那里的人们纯朴善良。大自然总会为这些勤劳的人们送去很多美味。
一场春雨过后,春笋从沉睡中苏醒过来。每当这时,外婆便扛着镢头,我挎着竹篮,一前一后,走进青翠欲滴的竹林。望着一个个娇滴滴的笋儿,我们心中甚是欢喜,看来今年是笋儿的大年。不一会儿,我们便满载而归。
大自然给家乡的馈赠,还有它——蕨菜。说到蕨菜,我就兴奋不已,理由主要不是在于它的美味,更是在于寻找它的过程。它长在树木葱茏的山间,细细长长,与杂草打成一片。它如同顽皮的孩子,把脑袋伸得老长,盼望着与我捉迷藏,却又把自己藏得那么好,稍不留神就会与它们擦肩而过。所以每找到一根,就是一次伟大的胜利。
外婆娴熟地削去笋根老的部分,再用刀的末端,从笋根到笋尖深深地划了一道口子,用手向两边一掰,又白又嫩的笋肉,便羞答答地展现在我的眼前。接着将笋肉改刀,或片或块,焯水备用。外婆将笋儿放在一边,又拿起一把蕨菜,轻轻搓揉它的头部,那含苞待放的“叶”骨朵儿,便轻盈地落在地上。再用清水洗去它周身的细毛,切小段。笋儿和蕨菜的烧法大致相同,无需太多的佐料,尽量保持它们的原汁原味。外婆选用家乡的腊肉,切片煸炒,放葱姜蒜大火爆香,加入笋儿或者蕨菜翻炒,加适量开水,文火烧几分钟。这时,锅中“咕嘟咕嘟”,锅外轻烟袅袅,香味四溢。
终于上桌了,我迫不及待想狼吞虎咽起来,但转念一想,如此美味佳肴,怎能像猪八戒吃人参果——食而不知其味呢?于是,我轻轻用舌尖触了触,那感觉如家乡的春风拂在脸庞,暖暖的,很舒服;细细地嚼了嚼,恍如自己走进了大自然,倾听着鸟儿在枝头低声对语,很是享受;慢慢咽下,唇齿留香,回味无穷。那味道,便是我想念的家乡的味道。
又逢春季,它们是否已在家乡的山间,翘首盼我归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