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家 8
“妈,今天吃啥?”放学回家,我把书包往沙发上一扔,迫不及待的走进了厨房,只见妈妈戴着口罩,系着围裙,锅内热油四处飞溅,“小心,离远点,一伙儿油嘣着你!”
刚出锅的拔丝地瓜,入眼的是一片金黄,接着,便是地瓜的香味窜入鼻中,刚准备将一块夹起。奶奶却用筷子阻挡了我的去路,“拔丝地瓜不是这样吃的,看着,要把它在凉水里涮一涮,这样拉起来的丝才能成形,心急可吃不上甜地瓜。”奶奶一边笑着,一边将地瓜夹给我,地瓜的丝竟从盘子拉到了我的碗里,颇有“藕断丝连”意味。
咬上一口,酥的,外面的一层糖先裂开来,入口即化,紧接着,舌尖便触碰到了松软的地瓜真是甜而不腻,让人欲罢不能。不一会儿,这些黄澄澄的小东西就一个一个的进了我的肚子,爸爸也不甘落后一个接一个的吃,丝毫不停歇,爷爷可不会让爸爸跟我抢吃的连忙阻止他“别吃了,来!跟我喝两杯”说着还对我眨了眨眼,我会心一笑,心里乐开了花。
奶奶做的锅包肉我是早有耳闻,今天终于有机会,一探究竟,“还没做好”诱人的香气已经窜进了我的鼻子,引诱我来到厨房,一片片鲜嫩的肉躺在盘子上,形状各异,绿色的香菜和橙色的胡萝卜丝散落其间,让人口水直流,忍不住就想偷吃一块,入口是一股咸,紧接着却是一股甜涌上心头。
再一次吃到锅包肉和拔丝地瓜是在东北游玩其间,味道固然很好,甚至比奶奶做的还要正宗,然而总觉得少了些什么,却又说不出来,后来明白,没有的是那个灶前忙碌的身影和熟悉的嘱托,没有的是家的味道,爱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