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家 7
每当过新年,我回老家时,外婆总是要做牛肉炒粉给我吃。只要闻到那股特别的味道,我就回忆起在家乡的幸福、快乐和无忧无虑的生活。
香浓带着菜花油又有酱香的味道从厨房一直飘到房间里,我咽了咽口水,猛地从椅子上跳起来,寻着香味的来源。没错!就是牛肉炒粉,那一年一遇的美食!来到厨房,只见外婆先将米粉煮至八成熟捞起,再将牛肉切成细丝,拌入淀粉,放入烧热的炒锅中,大火翻炒,至变色立马盛起,最后放入米粉,炒干水分,不到10分钟的时间,一碗热气腾腾的牛肉炒粉就新鲜出炉了。
那香滑鲜嫩的牛肉配上金黄软糯的米粉,味道是如此地诱人。但是这个时候谁还愿意细细地闻,慢慢地品味呢?我早已垂涎三尺,迫不及待拿起筷子,其实我更想直接“手抓粉”呢!我低下头,狼吞虎咽地吃起来。那晶莹剔透、薄薄一层酱的粉,在我的舌尖上来回滚动,虽然很快地吃下去了,但粉却可以一直在我的口腔里回味无穷。那鲜嫩的、香滑的牛肉夹在粉里面,简直就是最佳搭配,不但加浓了香味,还加强了口感,吃起来嚼劲十足。既满足了我爱吃肉的嘴馋,也让我尝到了炒粉的软糯可口。我吃得停不下嘴,吃得满头大汗,不一会儿,一大碗牛肉炒粉早已去了一半。外婆笑盈盈地看着我吃,取笑道:“小心吃成将军肚哦”。我笑嘻嘻地回应:“外婆辛苦烧出来的美食,我要不多吃点,怎么对得起自己的味蕾呢”。
虽然牛肉炒粉很快就被吃完,但它浓浓的香味却一直流淌在我的口腔里;虽然我和家人们团聚的时间不多,但家人们的朴实和他们对我的爱却一直温暖着我的心。这就是家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