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记忆 2
李后主在山珍海味中记忆着他的帝王生活;贾岛在农家的粗茶淡饭中记忆着他的隐者生涯……而我,在舌尖的苦、舌尖的香与舌尖的涩中,记忆着那一个又一个的久远的故事……
轻尝一叶苦菊,苦苦的味道在舌尖徘徊,慢慢地,却泛出淡淡的清香,打开了漫漫记忆——抗金名将岳飞,跃然出现在我的脑海:尘土飞扬,戎马齐发,他身披帅袍,目光威严,立于众军之上,破金还我家园之日屈指可数;恰此时,十二道金牌令从天而降。他已知,大业将成;可他也知,君命不可不授;他更知此行必无归期,只留下了“三十功名尘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的长叹。他的一生,是苦的,如同这苦菊一般,却在历史长河中留下了悠远的余香……
轻嚼一片东坡肉,酽酽的香气登时在舌尖蔓延,毫无遮拦,浓香满腹,打开了漫漫记忆——北宋诗人苏东坡,悄然显在我的脑海:黄州凉地,虚设空职,他捧一杯浊酒,与怀民兄同饮亭中,酒,长笑,同为被贬之人,人轻心快,谁又可比其豪气?离京数年,还朝无望,那便开怀畅饮,那便痛游名迹!快哉亭的“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何不是他对自己的评价?他大笑,笑世人不能看破名利,不淡泊名利,何以明志!他的一生,酽酽的香,如同这东坡肉一般,来时如牡丹盛放,香盈四海;去时也留得满庭香醇。
轻咬一颗青桃,酸涩的桃汁在舌尖久久不去,含着特别的感触,打开了漫漫记忆——归田隐者陶渊明,漫步于我的脑海:蓑衣破装,一把锄头,打理着他那草盛豆苗稀的田园,孤零零的茅屋前,怒放着数朵金菊;他虽然生活窘迫,却淡然,精心地充实着他的归隐生活。他说,“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只因为,自此他不必再纠缠于官宦之间,不必再游走于宫廷之内。他的一生,是涩的,如同这青桃一般,永远都不会改变,而他为了这份淡然,含涩一生。
这舌尖上的记忆,有苦,有香,亦有涩;漫漫的历史长河,也让我领略到了苦、香、涩的背后圣贤们执著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