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东施效颦 8
东施效颦这个成语出自《庄子・天运》。
春秋时期,西施害了心病,皱眉蹙(cu)额地走在乡村的路上。村里有一个丑陋的女人看见西施这个样子,觉得很好看,就立即模仿她,捂着心口,皱眉整额地走在乡村的路上。可是村里人看到她这个样子,或者紧紧地关上房门不出来,或者带着妻子远远地走开。她只知道人家皱眉整额看起来很好看,却不知道人家皱眉遭额为什么好看。
这个成语原文的第一句话是:“西施病心而殡其里。”“殡”与“颦”通用,就是皱眉整额之意。因为西施皱眉殖额很好看,而另一女人学她的样子,却十分难看,不仅模仿不好,反而出丑。后人根据这个成语,说她是“东施效颦“。
后来人们就用“东施效颦”来形容不知x道别人好在哪里,自己又没有条件而胡乱模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