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是一个无论外表还是内在品质都十分完美出众的人物。他不仅仪表非凡,风流倜傥,雄烈过人,才气横溢,而且为人又非常谦逊豁达、坦诚忠义、正直高尚,有十分出众的性格魅力和人格魅力。史书上称他“长壮有姿貌”,“恩信著于庐江”, “雄烈过人”。周瑜在音乐上也很有建树,留下了“曲有误,周郎顾”的美名。东吴老将程普因为资历老而位在周瑜之下,一直不服他,经常当众侮辱他,但他从来“折节容下,终不与较”。
人们之所以对周瑜存在这么多的误解,大多出自于《三国演义》的不符合史实的编造。其实本来“演义”就带有戏说的成分,不能当正史看待,但是普通老百姓总喜欢把小说当真。而正史《三国志》的可读性又不如《三国演义》,传播效果大打折扣,所以历史上的真英雄周瑜就这样被硬生生歪曲成了无才无德的小气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