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同学们,我们的祖国有56个民族,看,这幅图画的是哪个民族?
(傣族)
从哪里看出来?
(泼水节)
那你们瞧!这么美的花是什么啊?
(“凤凰花”)
评:是啊,每年清明节前后,凤凰花开时,傣族人民就迎来了一次盛大的节日──泼水节。泼水节就是他们的新年,过节的时候,人们换上最漂亮的衣裳,敲着锣,打着鼓,唱着歌,跳着舞,不分男女老少互相泼水,互相祝福。
2、出示凤凰花的图片。瞧,这就是凤凰花,看看这两个字有什么相同的?
(对,它们是同偏旁的字,用心记一记)
“火红火红的凤凰花开了,傣族人民一年一度的泼水节又到了。”:
⑴你读懂了什么?
⑵“一年一度”(泼水节每年都过),“火红火红”(读出什么,凤凰花的美,把两个表示颜色的词放在一起,这花好像更红更美了)。
⑶我们一齐来读读这个句子吧。
4、泼水节每年都过,可是1961年的泼水节却令傣族人民世代难忘,板书(难忘)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这难忘的泼水节,齐读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