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自由_ 4
自由是什么?
是鸟儿,飞过天空,不留下一道痕迹;是野马,在一望无垠的草原上,逆风奔驰;是蒲公英,随意飘舞到某一个角落,扎根、生长……
可是,我是温室里的花朵,从未经过阳光雷电、风雪雨露——要知道,生命是由阳光的照耀、雨露的沐润和雷电的轰击才有的呀。
父亲常常说他年少时的自由烂漫,说我什么整天愁容倦态、少年老成,甚至未老先衰。仿佛,我天生就是这样,天生就愿意这样。
谁不想自由?
现实是那么的无情。每天,摆在眼前的是山一般的作业和绵绵无绝期的周测、月考、期中考、期末考,更有那听起来就令人毛骨悚然、血液倒流的中考、高考。它们,一个个是幽灵、是鬼魅,也是梦魇。缠绕着你的手脚,捆绑着你的躯体,窒息着你的心,搅拌着你的脑。
哪里去寻找自由呀?
秋风萧瑟,秋雨淅沥。一只小鸟,或许是过于依恋蛋壳的温度,错过了破壳的最佳时期——翅膀上的羽毛还没有完全长成,也没有光泽。它跌落在树下,唧唧戚戚。它扑腾着翅膀,它想飞上树上温暖的巢穴。它失败了。
它的翅膀被雨水打湿,愈发沉重。它又叫,唧唧戚戚。它又扑腾起翅膀,眼睛只望着树上的巢穴。它依然没有飞上它的巢穴。
它不再叫。它紧闭着淡黄的喙。它瘦弱的两只爪儿,紧紧地蹬着潮湿的土地。它奋力张开翅膀。它还是失败了……
它终于飞了起来。它就要飞上它的温暖的巢穴。
它没有飞进它的巢穴。它飞过巢穴、飞过树尖、飞过这棵树。它绕着这棵树,飞着,叫着,叽叽喳喳,欢快地叫着。它的父亲、母亲,站在枝头,向着它,欢快地叫。
小鸟在天空欢快地叫、自由地飞翔。
终于明白了自由的真谛:没有付出,哪来自由?
因为一次次振动翅膀,小鸟在天空欢快地叫、自由地飞翔;因为风餐露宿于草原,野马逆风奔驰;因为扎根沃土,蒲公英随风飘舞。
这些年来,我只看到自由的表面,没看到自由的背后。
我渴望自由,我渴望用艰辛的付出换来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