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花园 4
读了鲁迅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我不由得想念起了乡下旧宅院的后花园,那里种满了花草树木,是动物的天堂,也是我的乐园。小时候,我每天在后花园里玩耍,记忆中的后花园带给我无限的乐趣。
“叽叽喳喳”“喔喔喔,”每天清早,大公鸡打着鸣,应和着小鸟的歌声,在表演二重奏,有时悦耳,有时激昂,把我从梦中叫醒。“蝈——蝈——蝈——”,黄豆叶中躲藏着的蝈蝈,在拼命呼唤着我,他们在一片片碧绿的叶子里穿梭,跟我玩着捉迷藏的游戏,如果运气好,我会逮到一两只,养在竹笼里,挂在园中的树枝上,喂它们吃新鲜的毛豆,让它们天天陪我唱歌。“知了——知了——”,树上的蝉,哼着不紧不慢的小曲,我竖起耳朵听,顺着声音的方向仔细寻找,发现它们伪装成树皮的颜色,正趴在树干上,吸着露水呢!我拿着网兜去“扣”那些知了,一不小心惊动了草丛里的青蛙,它们跳进池塘,“呱呱呱”叫个不停。“咯咯咯”“”“嘎嘎嘎”,母鸡和鸭子扑腾着翅膀打起架来,它们是为了抢夺菜叶上的一条青虫。“沙沙沙”,风来了,我的凤仙花摇来晃去,在风里跳舞。“啪啪啪”,雨来了,雨点打在美人蕉宽大的叶子上,美人蕉敲起了小鼓。半夜里,下雪了,我听到雪花“簌簌”地落在后花园里,,第二天早上,我发现园子里的花草树木都穿上了白棉袄。“咕——咕——”,我还常常听到园子的砖缝里发出奇怪的声音,听奶奶说,那时蛇的叫声,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我翻开了砖头,却从未找到它们的踪影。
老家拆迁已经很久了,记忆中的后花园早已不复存在,但在梦里,我重游后花园,是那么的自由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