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在对待孩子遇险这种情况,你觉得中国家庭和外国家庭在处理问题上有何不同的地方?根据课文情节试着表演。
【这个活动由多角度阅读2而来,对于初一新生来说在不熟悉的同学面前表演课训练他们的胆量,也为后面教学中课本剧的出现打下了基础,同时也培养的学生的再创造能力。】
(四)深入探究,品味语言:
1、学生自由欣赏文章优美语句,自由品析。
2、文章是怎样运用借事说理的写作方法,逐渐感悟人生哲理的?
【把课堂交给学生,让学生自由感受,符合初中语文新课程标准“能主动进行探究性学*,在实践中学*、运用语文”的基本要求。】
(五)总结并布置课堂练*;
童年的一次经历给了作者如此大的启发,影响了他的一辈子。其实生活处处有哲理,在于你是否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一颗善于感动的心,做生活的有心人,那么你积累的财富就会越来越多!
你的生活有没有给与你财富呢?请将你的一次生活感悟写下来,字数不限,但要有真情实感。
(六)板书设计:
走一步,再走一步
莫顿·亨特
伙伴约“我”爬山
爬上崖顶,“我”不敢下来
走一步,再走一步
父亲指导“我”成功下崖
人生哲理:人生道路上常常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但再大的困难,只要我们能走一步,再走一步,就一定能将困难化解为一个个小的困难,最终战胜困难。
六、说教学反思:
设计这节课时,我的思路是让学生自己研究、合作学*,路让学生自己走,我只是起到个指路人的作用,目的是养成学生良好的研究性学**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