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思想道德教育,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幼的传统美德,让学生了解母亲为自己成长所付出的艰辛,理解母亲对自己的期望,懂得如何去感恩,如何去关爱他人、关爱社会,根据县团委安排,我校大队部在“母亲节”来临之际布置了活动方案,开展了“温馨五月天,感恩母亲节”系列活动,以引导学生了解母爱的伟大,并用真心和行动来回报母亲。
此次活动分为“宣传教育”和“践行实施”两个阶段。5月__日下午班会课时间,各班开展了《妈妈,您辛苦了!》主题班会,进行了感恩教育动员,引导学生积极畅谈对感恩的认识和感受。班主任组织学生进行了“算算亲情帐,感恩父母心”活动,看自己一天、一周、一月、一学期、一年或从小学到中学、高中、大学阶段要花父母多少钱。并组织学生传唱《感恩的心》、《烛光里的妈妈》等感恩歌曲,加强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
在5月_日“感恩节”践行实施阶段,各班安排学生回家为自己设计一种感谢妈妈的方式,如:向妈妈说一句真诚的问候或祝福;为妈妈捶一捶背;为妈妈洗一洗脚;帮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送给妈妈一个深情的拥抱;我为妈妈唱一首动听的歌……并建议3―5年级同学悄悄地收集妈妈的信息,并把它记录在自制的亲情卡上,不时地给妈妈送上一份意外的惊喜!如:最想对妈妈说的话、妈妈的姓名、妈妈的生日、妈妈的兴趣、爱好、妈妈最喜欢的食品、妈妈最快乐的事、妈妈最想做的事、妈妈最大的心愿……
除此之外,还布置了“给母亲写一封感谢的信”的家庭作业。我校还利用周一的升旗仪式上**下讲话及“红领巾”广播站进行了题为“用行动感恩”的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学生的感恩之情。
母爱无边,让学生懂得感恩,做一个心存感激的人。通过这次活动,爱的种子深深的埋在了每个人的心中,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发奋学*,用优异的成绩来报答母亲的爱,用实际行动来报效祖国培育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