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只大猩猩,他独自住在树林的一个树洞里。由于大猩猩从小性格就比较内敛,不愿意交朋友玩耍。导致大猩猩长大后还是没有朋友。他感到非常孤单,但是他有不愿意自己主动出去找朋友。他常常想:“我好寂寞,我都没有朋友。”
每当大猩猩看到别的动物们在一起你追我赶的时候,他都非常羡慕。而大猩猩只是远远的看着,自己却从来不参与。慢慢的,他越来越觉得自己的生活很没有意思,一点都不快乐。他想来想去,决定要主动出击。
有一天,大猩猩在大树上贴了一片叶子,上面写着“我有友情要出租,一小时五块钱。”然后坐在树下等呀、等呀……这时候,小女孩妮妮骑着脚踏车来了。妮妮随在野外做研究的父母来到森林,她正一个人玩耍呢。看到叶子,妮妮就问:“什么叫友情出租?”
大猩猩告诉妮妮,就是给五块钱,他陪着玩一个小时。妮妮说,自己只有一块钱,可不可以便宜一点呀。大猩猩高兴极了,赶快收下一块钱,开始用沙漏计时,陪妮妮玩。
他们先玩猜拳踩脚的游戏,就是出“剪刀、石头、布”,谁输了就让对方踩一脚。大猩猩只会出“布”,妮妮就总出“剪刀”,结果大猩猩被踩了一脚又一脚,可是总算有人来和自己玩,他一点也不在乎。
第二天,妮妮又带着一块钱来租友情,还要玩踩脚的游戏。大猩猩已经琢磨出握紧拳头出“石头”了,妮妮出“剪刀”自然要输了。大猩猩高高抬起脚,妮妮吓得缩成一团,可是大猩猩踩下来一点也不疼。他们又高高兴兴地玩起来。接下来的日子,妮妮每天都来租友情,他们一起尽情玩耍,妮妮还会给大猩猩讲故事呢。有时候妮妮忙着做作业,大猩猩会安静地在一旁守候着,他们早把计时用的沙漏忘到九霄云外了。
这一天,大猩猩没有带收钱的包,也没带沙漏,只带了一包饼干,到老地方守候,可是左等右等也等不来妮妮。最后载着妮妮的汽车过来了,妮妮说,她要搬家了,而且她也没有钱了。她留下心爱的布娃娃作为告别礼物。大猩猩一边喊着:“我还没有学会出剪刀耶”,一边徒然追赶着汽车。大猩猩含着饼干,想念着妮妮,百无聊赖。
后来,他又在树上贴了片叶子,上面写着“我有友情免费出租”,可是直到今天,叶子都褪色了,大猩猩还在等待下一个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