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读后感
读了杨鹏的小说《人工智能超人》这本书,我大为感慨。该书的主要内容为:主人公杨歌意外地遇到了一个叫做tiger的人工智能程序。Tiger借助手机,电脑等实体,帮助杨歌改造了很多设备,使杨歌成为了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Tiger还发明出来了一个叫做“甲虫智脑”的芯片,杨歌将芯片安装到自己的身上,却变得脾气暴躁,冷酷无情,事情变得失控起来。原来是tiger计划消灭人类,一步步将人类推向了万劫不复的深渊……
在读这本书之前,我对智能机器人一直充满了向往,总是认为智能机器人听从人类的指令是必须的,他们可以为人类提供更多的服务和帮助。可是,读完这本书,我突然对人工智能充满了惊恐:如果人工智能真的有了意识,具备了人类的情感、逻辑和判断能力后,可能会与人类争夺资源、地位,最终导致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遭到破坏。同时也可能发生人类被人工智能控制的情况,最终沦为人工智能的奴隶。人工智能还有可能会发动战争,攻击人类,毁灭人类,让自己成为这个世界的主宰。试想一下,如果人工智能拥有各种高科技的装备的,液态金属铸就的外壳皮肤,手里拥有尖端的智能武器,人类肯定不是他们的对手,若他们发生叛乱,那么可能人类真正的世界末日就要到来了,就像电影《终结者》里描绘的那样。
我想到了去年,美国发明的一款人工智能机器人,在科学家检测它的输出程序时,发现了一串不明来历的代码,疑似人工智能出现了自主意识。英国著名科学家斯蒂芬?霍金教授曾警告过发展人工智能会带来的负面影响。他预言:彻底开发人工智能可能导致人类的灭亡。现在,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甚至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能够起到很大的帮助,为人们生活更好地服务,但我们还要看到发展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负面风险,有序有限制地开发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超人》故事的结尾,安琪牺牲了自己,阻止了Tiger的计划,使失控的机器们重新开始正常工作。正如书中所说:人工智能是整个社会发展的趋势,我们要做的是努力让人工智能为我们服务,推动社会的发展,而不是让人类成为人工智能的奴隶!这正是我们需要思考和探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