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简史的读后感
米兰·昆德拉有句名言:“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经历了漫长的进化,以胜者之姿雄踞地球的人类,终也只是渺小的。是进化无尽头,还是我们本就无需操心太多?古生物学专家理查德·福提窥生命的既往以论将来,创作言简意赅的《生命简史:地球生命40亿年的演化传奇》一书,告诉我们,生命是一场赌博,渺小的和伟大的都一样值得称颂。
这似乎有悖直觉,物竞天择,更能适应环境的后来者,难道不比祖先具有优势吗?被划为“高等”的动物,难道不比早期的单细胞生物更值得赞叹吗?生命的演化历程却诉说着故事的不同版本。在福提笔下,生命的演化过程可以一言以蔽:地球诞生于激烈的冲撞中,一大锅原始汤里活跃着分子,分子慢慢构成了活细胞,再产生组织和器官、分化出性别,生物的栖息地从海洋扩展到陆地和天空,还有了我们引以为傲的意识。40亿年里,时间并未均等地分配给每一步。我们也不能武断地判定,人类或者高等动物出现的瞬间最惊艳——上述每一幕都可与之比肩,演化过程经历了无数次的突破,个中艰辛堪比分娩之痛。尽管地球初期的生命要在显微镜下方能看见,却奠定了后续演化的基础。
好奇的科学家颇想探索,是怎样的契机让分子孕育出生命?他们模拟了地球原始汤的配方,尝试各种反应条件,却屡屡受挫,不得其解。也许一切只是上帝掷骰子的结果,像《红楼梦》里的冷香丸,妙就妙在“可巧”二字。生命纯属偶然,难以复制。譬如,每当我们规划移居外星时,总要先思量:那里有没有赖以维生的空气和水?福提说,地球上的大气和水源于一次严重的“肠胃胀气”,数以万计的喷气孔带出的蒸汽将地球包裹起来,生命因之有了出现的可能。地球的原始住民未必不如我们适应环境,酷热的气候、高浓度的甲烷,自有古老的嗜热菌快活地徜徉其中。它们兴旺发达,日后的氧气浓度升高,于它们而言才是场灾难!此后,还有无数偶然事件推动的演化,像是蓝绿细菌被细胞偶然捕获,成为了功能独特的叶绿体,造就了植物;为了争夺阳光,草本植物拼命向上,有了树木;树冠太高,根部输送营养困难,叶片的蒸腾带动了树干细胞的毛细作用。又如,早期微生物抱团生活,偶然发生了一次合作失误,尝到甜头的成员变成了捕食者;有了捕食和被捕食的关系,就必须洞察危险,于是三叶虫有了眼睛……这种连锁反应环环相扣,永无止境。生命令人叹为观止的构造,其实是在应对环境;而环境的变化又充斥着偶然,因此福提说:“际遇或许是动力,或许是阻力,这取决于历史。”既是运气,对渺小的生命和巨大的生命而言,都是同等的。
可是,随着生命活动的日益频繁,活动范围的不断扩大,生态链的渐趋复杂,生命对环境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生命一面在利用环境,一面也在为其他生命创造环境,演化不再是被动的。这些环境变化的发生可能是不自知的,如早期绿色植物对大气中氧气浓度的贡献;可能是短视的,如食肉动物的几代放纵,致使草原肉库空虚,给自己招来了灭顶之灾;可能是基于自利,刻意地视而不见,如人类排入大气和水里的化学物质,或从环境中掠夺、谓之不竭的生命。作为有意识、会思考的生命,倘说我们真的堪称演化的“胜者”,难道不该更清醒、更审慎地面对环境的选择吗?
纵观生命的历史,福提认为,我们必须对自然抱持敬畏之心,既然大自然已经掷过这么多次骰子,历经天翻地覆的变化,灭绝过这么多“主宰者”,人类亦不该自以为特殊,高枕无忧。然而就人类的历史论,我们有别于其他生命的思考能力当能换得更强的做选择的能力。选择,指的不仅是面对环境变化的时候,争取怎样的应对策略;还包括在变化发生之前,洞察征兆、未雨绸缪的能力。福提对地球生命的前景和人类的未来表示乐观,这是建立在我们是理性睿智的博弈者,而不是索求无度的赌徒的前提之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