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那成长的拔节声》读书笔记4
学期结束的时候拿到了这本书《听那成长的拔节声——一个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季节》,一看这绿色的封面,多么富有诗意的名字,一下子就勾起了我阅读的欲望。在陆陆续续阅读的过程中,我感受着一个个精彩、真实的教研案例,并和作者一起见证了春、夏、秋、冬的变化和魅力,感受着作者那成长的拔节声。
这是一本很特点的书,文中讲述的一位教师专业成长的经历,作者以第一人称来阐述她的故事,一个个生动的案例,让我颇有感悟,也让我觉得十分亲切,读起来好像身临其境一般,也好像隐约找到了自己的影子,初来乍到时的无助,此时此刻的奋斗。作者又以“春夏秋冬”四篇构成全书的框架,春夏秋冬的季节顺序分别喻示教师专业成长的不同阶段,就好比人的一生,经历着春夏秋冬四个不同季节的变换。其中,春、夏、秋三篇分别针对新任职教师的岗位生存与专业起步、发展中教师的积累与学*、骨干型教师的探索性研究与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分析与阐述。对我来说,感触最深的莫过于春之篇了,但作者是成功的,而我却少了一份毅力和坚持。不过之后的几篇,也让我从中学到了不少,它将伴随着我今后的成长。我从“我要做一名好老师”开始,慢慢地向“我要做一名合格的老师”行进,到自己成为一名家长心中的好老师的时候,我还需要不断地努力。在“冬之篇”中,作者对自己从稚嫩阶段的规划一直到逐渐成熟后的规划,都值得我们去参考,去学*。“学以致用”,我也将对自己的专业成长有所规划。
书中作者运用大量的草根化案例,与我们分享了自己在教师专业发展道路上的所思、所想、所感。正是因为这些看得着,摸得到的案例,才让人产生一种共鸣。这记录着作者成长路上点点滴滴的故事,着实地带给了我们沉甸甸的感悟,相信在未来的路上,我们也会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