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寺景区
我们现在来到的这个地方是五大景区之一的望海寺景区,望海寺景区是祖山的中心景区,下山可观瀑布,上山可登主峰,西去可游花果山,东区可观画廊谷。
望海寺景区景点比较集中,不用远行便可一览祖山众多风光,有仙女云床、秀才观榜、山字峰、醉卧刘伶、龟兔赛跑、窟窿山、神龟探海、蛟龙出水等奇石、形神兼备、惟妙惟肖。
(古人云人生有四大喜事,“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在封建科举制度下的古代文人,一旦榜上有名便要高爵厚禄,荣华宝贵;一旦名落孙山,就只有失魂落魄,一张皇榜不知牵动着多少颗贪图功名利禄的心。)大家随我手指的方向往对面的山崖上看,那里有一块站立的方形石壁,在这块石壁的左侧还有一个细小的石柱相向而立,这个小石柱就像一个人背着手,仰着头,在石壁上寻找什么,我们把这一组石景叫秀才观榜,方形的石壁恰似一块皇榜,细小石柱恰似秀才,此时正在那里忐忑不安地辨认,一遍又一遍灾荒榜上的仔细地寻找自己的名字,其贪图功名利禄之心跃然石上,诗上刘章咏诗道:君观皇榜我观君,一样神情两样心。君视功名山岳重,我怜山水有诗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