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多芬是一位伟大的艺术家,他的一生,坎坷而悲惨,但他却有一颗热情似火的心灵,渴求着爱与被爱,充斥着他对音乐、对艺术的追求与热爱。“唯其痛苦,才能快乐”正是他痛苦的一生,铸造了他巨大的精神力量,他对艺术的独特理解。
“当我们为世界上存在的苦难感到悲伤的时候,尽管自已身处无声的世界,却谱写出了最强的音符,安慰了人们受伤的心灵”。他坚韧的意志支撑着耳聋的他,大自然赋予了他深邃的力量,他再凭借着心中的狂烈的情感勃发,谱写出了心灵的乐章,贝多芬一生的作品即为他苦难一生的缩影,每个音符都是心灵的呐喊,可能抱怨命运的不公,可能歌颂快乐的美妙,都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正因为如此,他站上了艺术的顶点。
我曾很困惑,耳聋的人如何能谱写出如此富有感染力的乐章?现在,我终于明白了,耳聋给了他无声的世界,没有外界的干扰,他能任由感情放纵喷发;悲惨的一生是情感的孕发之处,五味杂陈的人生让他感性,拥有难以阻挡的情感爆发;自然的熏陶让他的心灵从俗尘的枷锁中解脱,与自然的狂野之力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挣脱传统与社会随心而动,不断创新;强大的意志是他承受一切苦难重压的支柱,更是他艺术激情的源头,也是音乐的佐料,人生的点晴之笔,让他的一生如斯生动,富有抗争精神,以至于受全世界人民的崇拜。
贝多芬一生悲惨,但他的意志让他成了艺术史上的丰碑,给了全世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这样富有抗争精神的艺术家,值得我们永远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