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读了罗曼。罗兰的伟大作品——《名人传》。这部被称为“巨人三传”的英雄传记包括《贝多芬传》《米开朗基罗传》和《托尔斯泰传》三篇传记。
这三篇传记分别描述了一位音乐家,一位雕塑家和一位小说家,虽然他们所处的领域不同,但是在人生忧患困顿的征途上他们为寻求真理和正义,为他创造表现真,善,美的不朽杰作而献出了毕生的精力。
贝多芬用痛苦谱写与命运抗争的音乐,为后世留下了享受不尽的精神食粮。《命运交响曲》慷慨激昂:米开朗基罗,用一生的血泪创作了不朽的杰作,《耶稣死难像》雄伟壮观托尔斯泰在他的小说里描写了万千生命的渺小和伟大,他用他的作品向世界播撒着爱的种子,我们应该当做什么?影响深远……
这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人物就是贝多芬这个名字,在人们心里似乎成了交响曲的代名词,《英雄交响曲》充满了激情《欢乐颂》经典伟唱,流传至今,《命运交响曲》慷慨激昂……太多太多的经典曲目留在人们的脑中。
贝多芬的一生是贫穷多难的当他32岁的时候,他的听力开始逐渐丧失,这对于一个音乐家来说,无疑是一个天的打击,但也就是在这种痛苦的环境里,贝多芬也仍然创作出了不朽的音乐作品,这也就告诉了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没有一帆风顺的!必定有困难和挫折,只是在于我们是否能够正视挫折,在哪跌倒就该在哪站起来,只有这样才可能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有一片美好的天空。
《名人传》里的名人,通过他们的一生告诉了我们:伟人之所以是伟人,是因为在面对人生的劫难与世间的悲苦时,他们从来就没有一丝的惶恐与颤抖,他们英雄般的姿态是那么的不驯,有如怒涛,有如巨风,不停的吹响着人生的号角。
他们从来就讳言痛苦,然而事实上,这三位伟人的痛苦在常人看来又是难以想象的,他们坚信只要自己的灵魂能够坚忍不拔,果断勇敢不困悲苦与动难而一味地沉沦,那么自然就能冲破肉身的束缚,去奔向人生的崇高境界。
当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遇到挫折时也应该多想想扼住命运喉咙的强者贝多芬告诉我们的那样:人啊!你应该当自强不息!一部优秀的传记不仅可以鼓舞人,还能够使人更深刻的认识世界了解人生,这部“巨人三传”也使我们深入理解了人生的含义,也告诉了我们:人类的一切成就都是自由身创造出来的。
传记也就是把那些伟大的创造天才的人生轨迹描写出来,在欠的成长过程中需要有楷模,也需要有警惕!在我们的人生道路上不管有多困难也需要勇敢去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