摒弃()束缚()
(2)、第一句话写出了北大对“我”非凡的影响,表达出“我”对北大一种怎样的思想感情?最后一句话表达出作者怎样的精神?
(3)、语段语言优美,运用多种修辞手法,试举两个例子说明起作用。
4、“是的,我是一只不系之舟,曾经那样安恬地依偎在未名湖的臂抱里,但我的心无时无刻不在向往大海的波涛。”这句话中:(3分)
“不系之舟”指的是;
“未名湖的臂抱”指的是;
“大海的波涛”指的是。
5、学了这篇课文,同学们肯定很羡慕这位少年大学生,但除了羡慕,我们是不是还应该想到点什么?请以《田阿姨,我想对你说》为题,写一写你的感想。